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甲肝抗体阴性 不宜生吃海鲜

2012-08-13 09:59:58      家庭医生在线

  受台风影响,大连部分地区受灾严重,近海海域受到污染的风险较大。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提醒市民应购买和食用新鲜的海产品,切忌生食。这些海产品别生吃赤贝、蚬子、牡蛎、海红、泥螺、赤甲红蟹、虾爬子生活在浅海湾泥沙质海底,很容易受周围污染环境的影响,藏污纳垢,生食易引起肠道疾病。

  生吃海鲜 易传播甲肝

  不仅只是因为受台风影响,海域污染而不能生吃海鲜,即使在日常生活中,生吃海鲜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我国很久以前就发生过生吃海鲜导致甲肝爆发的事例。

  容易造成甲肝传播的水产品除毛蚶、泥蚶外,还有蛤类、牡蛎、蟹等。毛蚶每小时可过滤5升水,牡蛎每小时能过滤40升水,一旦产地水源被甲肝病毒污染,毛蚶和牡蛎可浓缩甲肝病毒,其浓缩倍数至少达15倍以上,并且可以长期储存。而食用毛蚶仅用开水冲烫根本不能杀死甲肝病毒,而生吃毛蚶更易发生甲肝。

  甲肝抗体阴性 不宜生吃海鲜

  甲肝抗体阳性说明以前可能打过甲肝疫苗,产生了对抗甲肝的保护性抗体。也可能是以前感染过甲肝,现在已经痊愈了,如果甲肝的抗体阴性,说明机体对抗甲肝病毒的能力很弱,如果此时再生吃或者半生吃含有甲肝病毒的海鲜,是很容易被传染上甲肝病毒的。

  甲肝抗体阴性的人,最好不要生吃海鲜。因为它们生长在浅海的海鲜,生长的海水容易受到污染,而海水中容易含有甲肝病人排泄的甲肝病毒,如果对海鲜不做处理,生吃海鲜的话,感染甲肝的风险会比较大。因为甲肝抗体阴性,说明体内没有可以对抗甲肝病毒的抗体,是很容易感染上甲肝病毒的。

    甲肝抗体阴性的人群如果想吃海鲜,就必须把海鲜煮熟,炒熟或者蒸熟,这样才可以预防甲肝病毒的感染,一定不能吃生的或者半生的海鲜。

    甲肝的传播途径和预防

  甲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经过粪—口途径传播的,主要由甲肝病人的粪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来传播,可以涉及水源,生活用品,各种食物经过口进入人体而传播甲肝病毒。

  甲肝抗体阴性的人群也可以通过接种甲肝疫苗来预防甲肝病毒的感染。接种甲肝疫苗后8周左右便可生产很高的抗体,获得良好的免疫力。因此,甲肝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

  甲肝抗体阴性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记得洗手,尤其要记住防止甲肝病毒从口进入,吃蔬果前一定要清洗干净,不可以吃生的或者半生的海鲜,还应该积极接种甲肝疫苗,预防甲肝的传播。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甲肝的治疗需要注意四点

急性甲肝危害大该如何治疗?

甲肝防治原则:少用药 多休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鲜不注意可能会感染甲肝!

很多人都爱吃海鲜,令人担忧的是,吃海鲜不注意可能会感染甲肝!要想预防甲肝,最好不要生吃海鲜。详细>>

甲肝抗体阴性是什么意思?

甲肝抗体阴性是什么意思?甲肝抗体阴性说明体内没有甲肝抗体的存在,对于甲肝的免疫力是非常弱的。所以甲肝抗体阴性的人群指的是甲肝的易感人群,……详细>>

预防甲肝吃海鲜可加芥末

因生食海鲜而感染甲肝的报道屡见不鲜,但在海鲜中加入芥末做调味品,芥末中的一些特殊成分可以帮助预防甲肝。 详细>>

生吃海鲜有患甲肝的风险

在生活中有很多喜欢吃生鲜的海鲜产品,因为他们觉得生的海产品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保留了海鲜的新鲜和口感。但是有些人在生吃海产品后就出现了腹泻……详细>>

吃海鲜不注意可能会感染甲肝

最近,海鲜大肆上市,很多人都爱吃,令人担忧的是,吃海鲜不注意可能会感染甲肝! 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