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肝癌预防 五大策略战肝癌

2012-08-02 10:43:18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肝癌的发生,可谓是很多患者所备受关注的,可以说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

  1、有效治疗并控制病情

  控制丙型肝炎在我国乙肝表面抗原阴性的肝癌病人中,有28%的患者抗丙肝病毒阳性,这说明丙型肝炎病毒也是重要的致癌因素。从目前的临床患者中发现,80%~90%的丙型肝炎是经血液及血液制品传播的。因此,严格控制输血源,尽量减少输血或应用血液制品是减少丙型肝炎、控制肝癌发生的有效措施。

  2、乙肝疫苗有效接种

  WHO在肝癌预防会议上指出,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的相关性高达80%,乙肝病毒仅次于烟草,是人类已知的第2种致癌因素。因此,乙肝疫苗被看成是第一个抗肝癌的疫苗。所以,乙肝疫苗的接种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

  3、适当补充晒元素

  低硒人群可适当多吃含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等食物来补充硒元素,提高人体内硒的含量,进而有效地预防肝癌的发生。

  4、禁吃霉变食物

  霉变食物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其致癌作用比二甲基亚硝胺高75倍,是3、4-苯并芘的4000倍。它可诱使所有的动物发生肝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黄曲霉毒素B1列为人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也是肝癌发生的启动因素之一。因此,要拒食霉变或疑有霉变的食品,尤其是霉变的玉米和花生。

  5、防治水污染

  防止水源污染、讲究卫生、改善营养、坚持劳逸结合、增强免疫功能、杜绝滥用药物和摒弃不良习惯等,也能有效地防止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五大策略战肝癌

怎样预防肝癌的发生,可谓是很多患者所备受关注的,可以说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时刻防肝癌 肝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肝癌的病因有病毒性肝炎(乙肝和丙肝居多)、酒精、饮食相关的因素等,因此在预防上应有所避免。本文主要提出几点关于肝癌预防的措施。详细>>

肝癌预防从日常做起 5方法预防肝癌

肝癌的发生除了与遗传有关外,平时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以及是否经常锻炼身体有直接关系,如何预防肝癌从日常习惯做起。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和五大预防原则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居于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详细>>

肝癌预防3大措施 肝癌患者饮食调理5大方法

肝癌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患有肝癌的患者会发生肝区疼痛,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肝癌患者需要做好预防工作,更要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