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的4大发展阶段

2012-08-09 11:39: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又称肝硬化腹水,是由于腹腔内存在游离性的积水,一般是50毫升左右,当超过这个数值时,则为肝腹水,肝腹水的发展有四个阶段,而大多数的早期肝腹水阶段症状不明显,极易被忽视,导致很多患者不重视或忽视病情,等到严重的时候,肝脏各种组织都已受到损伤。了解肝腹水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危害,时刻提醒自己对肝腹水应多注意警惕。

  把肝腹水发展阶段分为以下四个:

  1.腹水前期

  此时肝硬化患者无腹水,也未出现体循环动脉的扩张和充盈不足,但过量摄人钠盐则会引起水钠储留,即此时肾脏对钠的处理已经发生障碍。这是由于肝功能不全和门脉压力增加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了肾脏对钠盐的处理所致,但这种水钠滞留是自限性的。

  2.应性腹水期

  此期肾脏钠水滞留明显增加而使总血容量扩张,继而外周动脉扩张以减少血管阻力。外周动脉的扩张是由于内脏组织释放大量各种舒血管物质,从而引起内脏循环和体循环依次扩张。继之,依外周动脉假说而形成腹水。这个是肝腹水发展阶段的初期。

  3.顽固性腹水期

  此期患者肝病严重,明显钠水潴留,对利尿剂治疗不敏感,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外周血管对血管活性物质反应性降低。但肾脏血管对血管收缩剂非常敏感,且肾脏对钠重吸收进一步增加而排泌减少,抵抗利尿剂和利钠因子的作用。

  4.肝肾综合征期

  此期多发生在有顽固性腹水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由于进一步的外周动脉扩张而出现低血压,机作为维持有效循环容量,致使血管收缩物质合成增加,尤其是血浆内皮素水平增加。由于此时肾脏血管对收缩物质的高度敏感性,从而导致选择性肾脏低灌注、严重钠水滞留和肾功能衰竭。此时已经是肝腹水发展阶段的严重时期。

  肝腹水的检查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查来确定。还可经腹壁穿刺抽取小量腹水样本(诊断性穿刺)送实验室检查以帮助确定原因。如果真到了肝硬化腹水,那是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的。所以对于肝腹水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和积极治疗。一定要选择大型、正规的肝病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的4大发展阶段

肝腹水又称肝硬化腹水,是由于腹腔内存在游离性的积水,一般是50毫升左右,当超过这个数值时,则为肝腹水,肝腹水的发展有四个阶段,而大多数的……详细>>

肝腹水的四个发展阶段是怎么样的

肝腹水的发病过程不是一次性完成的,它往往是有不同的发展阶段组成。一般情况下肝腹水发展阶段主要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不同阶段肝腹水的表现症状有……详细>>

肝腹水的四个发展阶段!

在这个时期,患者的肾脏钠水滞留明显增加而使总血容量扩张,继而外周动脉扩张以减少血管阻力。外周动脉的扩张是由于内脏组织释放大量各种舒血管物……详细>>

肝腹水病情发展的三个阶段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详细>>

肝腹水即肝硬化腹水的发展阶段

肝腹水是肝硬化腹水俗称。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毫升左右,起着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疾病是……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