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治乙肝一周花1.5万 虚假广告泛滥很坑人

2012-08-31 08:50:3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0岁的刘明得知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一直希望能治好。通过网络宣传,他走进一家医院治疗,仅仅一周便花了1.5万元。但令他意外的是,用药一周后,他的身体多处出现不适。随后咨询其他医院的专家,他惊讶地得知:他的情况根本不需要治疗,也无法治愈。

  我国有近一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自身知识的匮乏,以及社会普遍存在乙肝歧视,导致众多本不需治疗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盲目求医。到底乙肝病毒携带需不需要治疗?这是每一个乙肝患者都应该要了解的。

  如何判断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需要治疗?

  1、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治疗的情况

  乙肝病毒携带者相对来说病情趋于稳定,虽然体内有乙肝病毒感染,但肝脏内没有炎症损害、或炎症损害极其轻微时,是不需要治疗或者用护肝药物的。另一方面,此时人体与乙肝病毒“和平共处”,即使行抗病毒治疗,也是无效的。所以,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要任何形式的护肝治疗和抗病毒治疗。此时,最重要的是定期复查肝功能和注意自我卫生保健措施。

  2、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的情况

  当乙肝病毒携带者在进行定期检查的时候,发现肝功能检查结果有异常(转氨酶升高至正常值2倍以上)或者乙肝病毒DNA检查结果为阳性,这时需要立即治疗,而且此时传染性较强,应该仔细检查了解病情,同时进行乙肝病毒变异检测,看是否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异耐药,了解肝功能受损程度,如果证实有损伤,那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此外,有肝硬化者、年龄大于40岁者、有肝癌或肝硬化家族史者,则应考虑治疗。

  虚假广告很坑人 乙肝目前无法“根治”

  尽管国家已发布数个法律法规禁止发布乙肝广告,然而,还有相当数量的医院和企业发布虚假医疗广告,鼓吹“转阴”“根治”,让乙肝病毒感染者上当受骗。

  据相关的专家介绍,乙肝不存在根治的说法,大小三阳无法实现转阴,只能控制。目前世界上通用的抗病毒的口服药有核苷类或者(类核苷酸类)和干扰素这两大类,并且这两种药都只是抑制乙肝病毒,而不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

    编者提示:

  在疾病面前,人们总是脆弱的,尤其是在乙肝这一种饱受公众歧视目光的疾病面前,人们更会茫然无助,盲目求医也变得可以理解。说到底,乙肝病毒携带者们还是应该多了解一些乙肝的知识,掌握自身病情,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或就医,相信比任何广告都有效得多。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虚假广告的三大“骗术”

日前,乙肝虚假广告、虚假宣传、骗子医院到处都是,其中不乏一些看上去很正规的医院。“权威专家义诊,免费检测”、“特效药乙肝转阴率可达80%……详细>>

调查称大学生“乙肝恐惧”多源自虚假广告

近来,我国首部《高校学生乙肝认知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8%的高校学生认为自己不了解乙肝,52%的人觉得乙肝‘可怕’,超过20%的人觉得一……详细>>

知名网站登虚假乙肝药品广告遭投诉

某知名网站因发布虚假乙肝药品“益肝解毒茶”被网友举报,知名乙肝公益人士、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陆军表示,我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近一亿人,虚……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被治好?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被治好的问题。 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能治好吗

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是指感染了乙肝病毒,肝功能正常的一部分特殊群体,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乙肝病毒携带者怎么治疗?这些问题都是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