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非酒精性脂肪肝能提高肝细胞癌的风险

2012-08-03 11:16: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大型多中心队列研究显示,在没有其他肝脏疾病诱发因素的情况下,NAFLD是肝细胞癌(HCC)的一个诱发因素,且经常无肝硬化出现。

  Reeves博士代表FLIP(FattyLiver:InhibitionofProgression)协会——成立于2010年1月,旨在解决来解决NAFLD问题。该协会的核心目标是建立一种肝癌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监测站”,通过高质量数据和样本采集来描述上述疾病特征。

  该协会已收集了3年的患有HCC但不并发其他肝脏疾病的患者数据,这些患者每天摄入的酒精含量低于50克。除外肝组织学或超声明确为为代谢综合征或NAFLD起因的,其余病例均归为原因不明的HCC。

  仅有少数病例为原因不明的肝细胞癌

  Reeves博士报告称,“事实上,只有极少数患者在不出现代谢综合症的情况下,发展为HCC,221例中仅有20例(9%)患者没有代谢危险因素。”其余的201例病例中,187例有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66例经超声诊断为脂肪肝,37例经肝活检确诊为脂肪肝。

  酒精依赖似乎成了次要因素。55%的受试者很少或从不饮酒,33%过去中度饮酒,但现在不再饮酒,只有12%的患者现在一直饮酒,但不超过50克/天。

  明确诊断为HCC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9岁,数量比男性是女性的近4倍,50%的患者既往诊断为脂肪肝。48%的患者按时监测HCC,其余大部分患者通过其他偶然原因行超声诊断或根据症状诊断。

  受试人群中,58%发现单个肝结节,75%肝功能代偿(Child-Pugh分期A)。Reeves博士说,尽管肝功能保留率较高,但55%受试者巴塞罗那临床肝癌分期(BarcelonaClinicLiverCancerstage)为C或D,这提示此时已出现症状性疾病。

  Reeves博士告诉参会代表说,“43%的患者在未出现肝硬化的情况下出现肝癌”。有和无肝硬化患者男女比例,身体质量指数(BMI)和糖尿病患病率均相似。队列中饮酒史和吸烟史等因素仍然在研究中。

  她解释说,“最大结节大小的差别,是队列中的一个显著因素......那些不合并肝硬化患者的结节明显大”(30:48mm,P<0.001)。与无肝硬化的患者相比,肝硬化患者更可能在诊断时患有肝性脑病(12%:3%;P=0.04),腹水趋势也更高(33%:18%,p=0.062)。

  只有约10%的患者未进行明确的肝癌治疗,而给予最佳支持姑息治疗。其余的患者,只有少数接受肝脏移植,更多的则接受射频消融,经动脉化疗栓塞,索拉非尼药物治疗或其他治疗。

  Reeves博士得出结论称,在没有其他肝脏疾病的情况下,NAFLD是HCC的诱发因素;在没有肝硬化的情况下,经常出现NAFLD相关性HCC。她说,许多患者也有可能治愈,该协会将继续进行队列研究来观察预后。

  英国伦敦帝国大学医学部肝病学教授,肝脏研究协会秘书长,内外全科学士,MarkThursz博士表示,与非酒精性脂肪肝较难治疗相比,对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来说,几种新药的上市意味着,你可以马上看到有很大一部分的丙肝病人获得治愈。而改变NAFLD患者的生活方式则显得更为困难。

  在北美,NAFLD是肝脏疾病的首要原因,欧洲也显现出了此类趋势。Thursz博士说,“事实上,人们在发展为肝硬化前即发生了恶变——这备受关注,因为我们目前的治疗指南告诉我们,我们应对肝硬化患者实行癌症监测方案。而将监测扩大至硬化前患者,对现有医疗资源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此,今后患者的选择将是真正的关键。”

  他说,NAFLD的危险因素众所周知,包括腹部脂肪,糖尿病(或至少是胰岛素抵抗),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

  “相对于单纯的肝脏中的脂肪,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个体患者在疾病谱上的位置,”目前没有一种无创性方法可显示患者是否只是单纯的脂肪变性,或是肥胖伴随炎症,亦或是肥胖、炎症以及纤维化。他告诫说,“而后者是HCC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点区分非酒精性脂肪肝与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脂肪肝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统计数据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富贵病比肩。脂肪肝又可依据是……详细>>

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注意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工作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且趋于年轻化,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对……详细>>

日研究称弄清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制

日本横滨市立大学和大阪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4日宣布,他们首次弄清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他们确认,一些肥胖者的肝脏会与肠内的细菌发生过……详细>>

基因突变或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祸首

最近科研人员发现:斑马鱼体内一个编码转运β-羟基丁酸酮体的基因一旦发生突变,脂类会在斑马鱼的肝脏组织中大量聚集,slc16a6a基因恰巧……详细>>

饮食不节小心致非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异常增加的病理征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发病率明显增加。生活中饮食不节也可致非酒精性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