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检查 > 正文

丙肝检查不徘徊 找对症状当“专家”

2012-07-31 10:51:00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检查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尿常规 尿胆红素和尿胆原的检测是早期发现肝炎的简易有效方法,同时有助于黄疸的鉴别诊断。肝细胞性黄疸时两者均阳性,溶血性黄疸时以尿胆原为主,梗阻性黄疸以尿胆红素为主。深度黄疸或发热患者,尿中除胆红素阳性外,还可出现蛋白质、红、白细胞或管型。

  二、血常规 急性肝炎初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略高,一般不超过10×109/L,黄疸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低,淋巴细胞相对增多,偶可见异型淋巴细胞。重型肝炎时白细胞可升高,红细胞下降,血红蛋白下降。肝炎肝硬化伴脾功能亢进可有血小板、红细胞、白细胞减少的“三少”现象。

  三、肝功能检查

  1、血清蛋白

  2、血清酶测定

  3、凝血酶原活动度(PTA) PTA高低与肝损程度成反比。<40%是诊断重型肝炎的重要依据,亦是判断重型肝炎预后的敏感指标。

  4、血氨 肝衰竭时氨的能力减退或丧失导致血氨升高,常见于重型肝炎。肝性脑病患者。

  5、胆红素 急性或慢性黄疸型肝炎时血清胆红素升高,活动性肝硬化亦可升高且消退缓慢,重型肝炎常超过171vmol/L。一般情况下,肝损程度与胆红素含量呈正相关。直接胆红素在总胆红素中的比例尚可反映淤胆程度。

  四、病原学检查

  五、肝纤维化指标一些检测项目已在临床上应用,如3型胶原体,4型胶原、层粘连蛋白、透明质酸、脯氨酰羟化酶等,对肝纤维化的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但缺乏特异性。

  六、影像学检查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检查前要禁食某些食物 丙肝的检查方法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丙肝检查方法因人而异 不让丙肝逍遥法外

丙肝是由丙肝病毒所引起,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引起的,由于丙肝症状不是……详细>>

专家建议将丙肝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

丙肝一直被人们称为“伪装的杀手”,检测是早期发现的唯一方法,并且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说,乙肝有疫苗可预防,……详细>>

不让丙肝“逍遥法外”不同丙肝检查方法不同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丙肝,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详细>>

丙肝抗体检查是丙肝检查的项目

丙肝是一种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由于丙肝发病较缓慢,而且丙肝的发病症状类似感冒和消化道症状,很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因此不借助先进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