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转氨酶急骤飙升 病情严重吗?

2012-07-12 09:31:10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为什么转氨酶会突然飙升?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谷丙酶在数周内飙升到正常高值的10倍以上(许多人超过1000单位),医学中称之为“病情急性加剧”。

  可以有不同的原因:有人因为醉酒、过劳、或药物诱发,是因为有害因素伤肝、或肝细胞超负荷的突发事件;有人因为停用核苷类药,病毒反弹、转氨酶随之也反弹;有人因为注射干扰素过度激发免疫,在派罗欣治疗的初期约有10%的发生率;有人没有自觉的原因,似乎是无故自发的。

  上面两位网友似乎都没有明显的原因,算是自发的病情急性加剧。

  原因不同,当然后果各异:因伤肝因素引起的,可能原先就有较重的病变,如老年肝硬化的患者,病情急性加剧对肝细胞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因干扰素诱发的,虽然也是一次打击,只要及时处理,未必严重。

  病情急性加剧有什么风险?

  病情急性加剧的患者,谷丙酶飙升的初期大多数肝细胞只是炎症肿胀,及时住院挂吊瓶,还没有到肝细胞广泛坏死这一步,有惊无险,损失可能不算严重。如果治疗处理不及时,等到大量肝细胞坏死,必然会有大量纤维化去修补,这才是真正的病变加重。

  许多老年肝硬化患者服核苷类药治疗,转氨酶正常、病毒转阴,自以为病情痊愈而停药,短期内病毒反弹,肝炎复发、迅速发生肝功能衰竭:黄疸、腹水,如果抢救不及时,灾难性后果的并不少见。

  病毒自行降低后能持续好转吗?

  生活要努力小姐用拉米单药一个月从大三阳转为小三阳,其间转氨酶800,入院治疗,病毒水平从10的7次方降到4次方。因为病情急性加剧,大量肝细胞破坏,肝细胞里的病毒也“同归于尽”,所以病毒水平明显降低,从而E抗原转阴使“大三阳”转为“小三阳”。

  少数人是一时免疫激发,也可能病情持续稳定好转。转氨酶升高是肝内炎症的表现,也是个体免疫水平的反映。

  但多数人不是这样,一般都住院用了大量消炎降酶药。随着炎症病变消散,肝细胞大量新生。等于盖了许多新房子,里面空着,可以给许多人去住。用医学的话说:病毒复制空间迅速扩大,病毒复制能力也很强,有了新生的肝细胞,又会被复制出来的病毒去占据,感染的肝细胞多了,血清病毒水平就会逐渐升高,病情又会活动起来。

  怎样防护病情急性加剧?

  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不要酗酒,不要用伤肝的药物,用干扰素的患者每个月要检查肝功,警惕转氨酶急性飙升;用核苷类药的不要自行停药。一旦发生病情急性加剧,需要住院吊瓶降酶。

  通过病情急性加剧而稳定好转的只是少数;大多数患者病毒水平又会逐渐升高,病情又会活动。如果是在用干扰素期间转氨酶飙升的需要停药,换用很灵、或降酶治疗几个月后再用干扰素。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治疗乙肝 需打好持久战

乙肝疫苗接种后如无抗体要补种

两大指标 判断乙肝病毒是否复制

乙肝小三阳需要治疗的几种情况

乙肝患者有抑郁情绪不宜用干扰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乙肝 乙肝 转氨酶

乙肝患者转氨酶高是病情加重吗?乙肝患者病情加重时的症状

乙肝不同于其他疾病,其具有极大的危害性且病情极不稳定。因此对待乙肝一定要格外重视,如果乙肝患者没有积极接受科学规范的治疗,没有做好定期复……详细>>

转氨酶升高要治吗?一个公关主任的转氨酶风波

ALT和AST升高,只提示机体内存有脏器损害,并不能肯定就是得了病毒性肝炎。要想确诊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得具备肝炎病毒标记物和肝功能异常……详细>>

得了慢性乙肝,为什么要等到转氨酶高,才进行抗病毒治疗?

众所周知,目前为止尚未有能彻底根治乙肝的方法,需在合适的时间积极抗病毒治疗,抑制血清中乙肝病毒DNA复制,减轻对组织的伤害,延缓向肝硬化……详细>>

转氨酶高的原因 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转氨酶高,常见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肝炎,尤其在急性肝炎时增高最为明显,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另外,饮食不当、饮酒、服用对肝……详细>>

转氨酶指标 谷草转氨酶升高怎么回事?

转氨酶是人体肝脏这个化工厂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晴雨表”,肝细胞是转氨酶的主要生存地。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中含有丰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