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月经量少,可能是这几个原因!

2020-10-23 16:18:50      

月经是伴随卵巢周期性变化而出现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是女性的特殊朋友,每个月“光顾”一次,伴随着女性很长的一段时间。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任何微小的变化,都可能是身体出现某些异常的信号,那么,您的月经是否正常呢?女性朋友们不妨对照下这几个方面:

1、形态:

月经是由子宫内膜碎片、宫颈粘液、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所组成,一般为暗红色,粘稠而不易凝固。

2、周期:

月经周期是指两次月经之间的第一天相隔的时间,一般来说,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1-35天,平均为28天,如果您的月经周期也是在这个范围内的,那么,都算是正常的。

3、经期:

也叫行经时间,是指经血来潮的持续时间。一般为3-7日,平均为4-6日。

4、经量:

是指经期排出的血量,一般为20-60ml,用卫生巾量来大概评估的话,就是:在月经周期时,平均每天使用的卫生巾约为2-4片,如果十片装的卫生巾,整个月经期一般1-2包左右。

如果您的月经周期正常,但每次行经的天数短于2-3天,月经量少于5ml(相当于装满矿泉水瓶盖,或是湿透2/3块日用卫生巾),仅需少量、甚至不用月经垫,经血呈暗紫色或粉色,那么,您的月经量就偏少了。

引起月经偏少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下丘脑、垂体功能低下

由于精神、遗传或环境因素影响,或因全身疾病、运动过度、精神性厌食及某些药物等引起下丘脑对激素的调节功能失调,均可引起月经过少。

2、妇科疾病引起

某些妇科疾病,也是引起月经过少的常见原因,如子宫内膜结核,它可因结核破坏了部分或全部子宫内膜形成疤痕而导致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3、刮宫手术

多次人流术或刮宫术,或因手术粗暴损伤,都可引起月经过少甚至闭经。

4、卵巢、子宫发育不全

子宫内膜细胞中,有一类特殊的颗粒,称为溶酶体,它与月经量和流血事件有关,若卵巢发育不良,性激素产量低,溶酶体复合物相对就少,流血也少,流血时间就短,同时也可见于先天性子宫发育不良,由于子宫很小,只有少量的子宫内膜脱落,月经量也就少了。

当发现月经量变少时,虽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大可不必过于恐慌,也不要病急乱投医,自己去选购一些打着“调经养颜”的保健品去调理,要知道,临床上有一类月经失调被称为“医源性月经失调”,很大一部分正是因患者滥用保健品所致。

月经过少只是一种症状,它背后可能隐藏着身体的某些病变,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及时到正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如常规妇科检查、阴道超声、性激素等必要时进行诊断性刮宫或宫腔镜检查,以明确月经过少的原因,并给与有针对性地处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规律饮食、作息的习惯,避免熬夜,坚持适当的运动,并注意调节好心情,学会释放工作、学习、生活中压抑的情绪,另外,对于无生育需求的女性来说,要注意做好避孕措施,避免反复的人工流产而致的不必要的宫腔操作。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荔

李荔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产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学、妇科内分泌、生殖内分泌、生殖免疫等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 27 年,研究领域包括:生殖内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病 月经量少 月经不调

导致月经量少的原因有哪些?

月经量少为女性常见的月经不调症状之一,其表现为月经周期正常,但月经量明显减少或经期只有一天,严重者甚至点滴即净。长期的月经量少会影响健康……详细>>

月经量少的原因是什么

许多月经量少是由雌激素水平低而引起的,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过低,就会导致子宫内膜增生厚度不足,月经时出血也就减少,这种情况长期持续得不到改……详细>>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食疗法

月经是女性朋友要注意的情况,特别是它可以反应出女性朋友身体的状况,其中,月经量过少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注……详细>>

月经量少会影响怀孕吗?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的正常来临象征着女性子宫和卵巢的健康,所以有很多女性对自己的月经是比较关注的,特别是月经每次来临的量,不过有一些女性发现自己每次月经……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