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头胎剖腹产的妈妈瘢痕妊娠的发生率高吗?发现瘢痕妊娠一定要终止妊娠吗?

2020-05-29 11:15:35      

疤痕妊娠是指受精卵着床于腹部的某个切口疤痕处,一旦出现该症状,患者就随之出现停经、阴道出血、下腹疼痛等情况,严重的患者可能还会出现休克。要想避免此危害,就要根据疤痕妊娠患者的病症和诱发病因进行针对医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彻底治愈,恢复健康。针对头胎剖腹产妈妈诱发瘢痕妊娠的几率和终止妊娠后对生育能力的影响等具体问题,就有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付熙来为我们解答。

头胎剖腹产的妈妈瘢痕妊娠的发生率高吗?

头胎剖腹产的妈妈瘢痕妊娠的发生率高,由于中国是剖宫产大国,所以剖宫产瘢痕或剖宫产憩室相对较多,但剖宫产的瘢痕形成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孕妇是否有合并贫血、羊水的感染以及传染性的疾病等,所以,瘢痕妊娠的报道率是不一样的,每个省份或每个医院都有所不同。

发现瘢痕妊娠一定要终止妊娠吗?

瘢痕妊娠一旦被发现,医生都会强烈建议终止妊娠。如果准妈妈要坚持生下胎儿的话,可能会出现以下这些症状: 1.子宫大出血和破裂,危及到准妈妈和胎儿的性命。 2.就算是在妊娠期间保住了胎儿,在分娩时也可能会出现难产,甚至是准妈妈大出血而导致昏迷。 3.处理不当,会影响准妈妈再次受孕。

瘢痕妊娠终止妊娠后还能保留生育能力吗?

瘢痕妊娠终止妊娠后能否保留生育能力,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没有怀到瘢痕的位置,可以进行生育。不过,大部分人下次怀孕依然会怀到瘢痕位置,因此不能够进行生育。早期检查是进一步决定能否要孩子的重要指标。目前为止,关于瘢痕妊娠的预防仍未有针对性的办法。

剖宫产瘢痕妊娠不同于其他异位妊娠,比之输卵管妊娠,这是更能严重影响到患者生命的特殊异位妊娠,一旦确诊需要及时终止妊娠,但因剖宫产切口瘢痕的肌肉层与其他不同,收缩能力较弱,同时妊娠后瘢痕周围血管丰富的原因,血窦一旦开放,不能自行关闭,容易发生致命性大出血。因此合理的进行判断和治疗非常关键,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本文指导医生:
付熙
擅长疾病:
妇科宫腹腔镜手术,妇科良恶性肿瘤及生殖相关疾病治疗的治疗,在妇科内分泌有一定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终止妊娠 瘢痕妊娠 头胎剖腹产

如何预防瘢痕妊娠?若没有发现瘢痕妊娠直至孕中晚期会怎样?

瘢痕妊娠常导致的阴道大出血的症状,病症发展到了晚期甚至出现子宫破裂,由于受精卵着床与手术瘢痕的特性,是剖宫产最严重的后遗症之一。如果错过……详细>>

剖宫产后应小心瘢痕妊娠

剖宫产瘢痕妊娠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还都很陌生。该院产科主任孟涛解释说,曾经做过剖宫产手术的女性再次怀孕,妊娠位于前……详细>>

剖宫产妇须警惕子宫瘢痕妊娠

妇科专家指出,剖宫产会留下疤痕,如果再怀孕,胚囊在这里着床就非常危险,子宫上的疤痕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破裂的机会会越来越大。详细>>

孕妇剖宫产 当心子宫瘢痕妊娠

子宫瘢痕妊娠,顾名思义,就是指胚胎着床在剖宫产的旧瘢痕处。“说到底这还是一种异位妊娠。”详细>>

头胎是剖腹产二胎可以顺产吗

有部分医生认为曾经剖腹的产妇,自然产时可能发生“子宫破裂”的并发症,生产过程中,曾经被缝合的子宫伤口,会无法承受子宫剧烈收缩的压力而破裂……详细>>

  • 陈宗基

  • 栾杰

  • 陈宝驹

  • 牛星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