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首批国产HPV疫苗本月起可预约接种 先了解这些!

2020-05-01 08:13:06    作者:张颖琳  家庭医生在线

“诶,听说国产的HPV疫苗上市了,价格可比进口的便宜很多呢!”

“是啊,不过好像只有二价的疫苗,我想等等四价、九价的……”

“等啥啊,HPV疫苗还是早点打好,越早打效果越好,之前只有进口的时候我都已经打了……”

这些天听到身边不少女性朋友在讨论HPV疫苗的问题。HPV疫苗,相信不少女性都不陌生了。而最近关于“首批国产HPV疫苗5月起可预约接种”的话题,又再次引起的大众的关注。

据相关报道指出,首批国产HPV疫苗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5月起,湖北、新疆、吉林、云南、江苏、山东等省份的大部分社区医院可陆续预约接种。广东等其他地区虽尚未在可预约接种的地区之内,不过据悉疫苗生产商也在争取今年年底接种范围能覆盖全国。另一方面,首批上市的HPV疫苗仅有二价的疫苗,如果需要打四价、九价疫苗的朋友,可选择进口疫苗。

首批国产HPV疫苗的上市,让原本还没有打疫苗的女性“蠢蠢欲动”。当然,在接种HPV疫苗之前,有些问题还是要先“拎清”。针对HPV疫苗的一些常见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治医师陈舒,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女性朋友到底有没有必要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还是有必要打的。HPV宫颈癌有“女性杀手”之称,在女性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行第二,仅次于乳腺癌。但是,宫颈癌又是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它是由HPV病毒的持续感染所引起的。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主要分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其中二价疫苗可预防HPV16、18两种亚型,四价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四种亚型,九价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虽然HPV病毒有100多种亚型,但是与宫颈癌的发生关系密切的是一些高危型的HPV,尤其是HPV16、18两种亚型,与70%的宫颈癌有关系。所以接种HPV的疫苗作为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措施,能够让女性朋友从“源头”上降低宫颈癌的发病几率。而四价、九价的疫苗还能帮助预防一些由于HPV感染导致的生殖器疣等疾病。

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应该如何选择?

“价”越高,可预防的HPV亚型越多,也让人更有“安全感”。然而国内的九价疫苗总是“缺货”,四价疫苗有时也未必“有货”。虽然也有的女性到选择到港澳地区或者国外打,但是成本问题和如何选择靠谱的医疗机构又是一个问题。

HPV疫苗在女性还没有性生活的时候接种的效果是最好的,所以及时接种是很有必要的;另外,超过26岁的女性就不在九价疫苗的可接种年龄段了,有的人可能等着等着就“超龄”了。所以,如果实在没法接种到“高价”的疫苗,二价疫苗其实对于宫颈癌的预防已经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了。

什么时候去打HPV疫苗最好?

HPV疫苗有适用的年龄段,其中二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段是9-45岁,四价疫苗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九价疫苗适用于16-26岁的女性。随着性观念的开放,女性发生初次性行为时的岁数可能是比较小的;前面也已经提到,HPV疫苗在没有性生活的时候接种的效果是最好的。所以并非到了育龄期的女性才可以去接种HPV,青春期的女孩也可以接种二价的HPV疫苗。

当然,如果“超龄”了,大于45岁的女性,就不建议打HPV疫苗了。这个时候就会更注重二级预防,也就是宫颈癌的筛查,以便及时发现宫颈病变,尽早处理。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想要接种HPV疫苗,可以吗?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也是可以接种HPV疫苗的,对于预防宫颈癌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当然,这部分女性如果计划要打HPV疫苗,近期内进行性生活还是需要做好避孕措施。一般建议接种后半年才能进行备孕;若是接种期间发现怀孕了,需要停止接种,等到哺乳期过后才能继续接种。

另一方面,针对这部分女性,可能在进行性生活之后也有过进行过宫颈癌筛查,这个时候即使发现了非高危型HPV感染,也是可以去接种HPV疫苗的。当然,如果已经发现了高危型的HPV感染,这个时候比起接种疫苗,会更强调女性去做进一步的检查。

接种HPV疫苗,以后体检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

接种了HPV疫苗,还是需要进行常规的宫颈癌筛查的。一般建议初次性生活后超过1年的女性以及30岁以上的女性,定期接受宫颈癌的筛查。目前来说,宫颈癌的筛查主要是TCT检查+HPV筛查。“单筛”(只检查TCT或HPV其中一项)检查连续两年呈阴性的,可隔年检查一次;“双筛”(TCT+HPV)连续两年呈阴性的,可隔3-5年再检查一次。

指导医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妇科 主治医师 陈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乳头瘤状病毒 宫颈癌 国产HPV疫苗

妇科肿瘤是女性健康杀手 出现这几个信号不可忽视

很多女性一直都很在意自己的健康,在如今新闻的一些影响中,也知道不少女性名人因为妇科肿瘤而去世的。因此,女性们一谈到妇科肿瘤也是非常紧张。……详细>>

止汗剂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芒果可以帮你克制住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贾四友:半枝莲膏可有效预防宫颈糜烂发生癌变

宫颈hpv阳性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 ,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CIA持续的HPV感染是导致宫颈发生瘤病变(C……详细>>

女性切子宫了会怎么样?专家:切子宫防癌不可取

子宫是孕育新生命的场所,同时是女性非常重要的生殖器官,近年来越来越多女性都开始重视起对子宫的养护工作。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会因为……详细>>

宫颈癌早筛查可防癌 前病变早期有啥症状?

很多人认为如果患有宫颈癌便难以治愈,甚至没有治愈的可能,只有用药物暂时控制住,但其实如果及时筛查,发现癌前病变,是有机会治愈的。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