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更年期到了 就不用避孕了?

2020-01-03 07:33:50      

有人会说,更年期便是绝经期,绝经的女性,已不再具有生育能力了,所以也就无须担心会发生意外受孕。那么, 更年期的女性是否可以完全不必再理会避孕这个问题呢?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更年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而非一 瞬间,女性从开始绝经到完全告别月经,会经过数年时间,中间还会有反复。

在绝经期这一特殊时期,女性的生育功能虽然减退了,但并非绝对不再有受孕能力,一旦放松了警戒心理,仍有可能受孕。这时,孕妇的身体状态、健康状态已不如以前,孕育、生产及教养下代会成为极大的困扰,所以,更年期仍然有避孕的必要,而且,采用何种避孕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许多适合年轻女性的避孕方式并非完全适合更年期女性使用。

不少女性试过以口服避孕丸作为常用的避孕方式。的确,口服避孕丸既方便快捷,并且避孕的安全性也不算低。此外,口服避孕丸还能调节月经周期,更可预防卵巢及子宫内膜肿瘤,对中年女性尤其有益。然而,由于绝大多数的口服避孕丸含有大剂量的雌性激素,超出接近更年期女性需要量的5~6倍,所以,更年期女性并不适宜用口服避孕丸来进行避孕。至于打避孕针,虽然临床上并不认为这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会导致月经不规则,对大多数更年期女性也不适用。

虽然有上述种种限制因素,但并不意味着更年期女性没有任何合适的避孕方式可以选择。

有一种只含黄体酮的小避孕丸,并还含有雌性激素,它的避孕效果虽然对于年轻女性来说比较差,可是,对于接近绝经期、月经量少、经期间隔较长的女性来说,却颇为有效。其中更有少数更年期女性在服用了这一类的避孕丸之后,减少了潮热症状的发生。

另外种一种宫内避孕装置,有些年轻的女性用后会引起盆腔感染或月经量增多,但是,这种宫内避孕装置却十分适合更年期女性、多数年纪较大且生过孩子的女性,使用宫内避孕装置,并不会出现宫内避孕装置脱落的情况,也极少引发盆腔炎。当女性的月经越来越少,宫内避孕装置对月经的影响也就越来越少。

当然,也不是所有更年期女性都适合这一避孕方式,月经量多且经期不规则的女性,以及两次月经之间有出血现象的女性,到了更年期问题会加重,所以,这些女性不该使用宫内避孕装置来避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 月经 绝经期 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需做避孕吗 更年期避孕选什么方法

处于育龄期的女性可能因为多种原因而采取暂时的避孕措施,以推迟孕育计划,这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现象之一。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卵巢功……详细>>

四个诱因导致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有避孕的必要吗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经历的过度时期,一到更年期,女性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想要做一个健康的女人,更年期养生是很关键的。那么,女性……详细>>

惹人厌的六个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需要避孕吗

女性如果在更年期的时候就需要注意调理身体,那么除了药物之外,有没有什么食疗方能帮助改善呢?详细>>

更年期女性仍需要避孕

进入“更年期”后,大多女性会出现月经紊乱,即月经周期和经量发生变化。她们往往会产生这样一种错觉,认为自己快要绝经了,不会再有怀孕的机会,……详细>>

更年期月经不调怎么办?避孕环要摘吗?

更年期月经不调 避孕环要摘吗说起更年期,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更年期的到来也是伴随着绝经期的到来,因此,在对待月经不调上,应该谨慎对待。那么……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