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血脂异常又静又狠,调脂要有“女性特色”

2019-11-12 15:53:1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多事之秋,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身心都会感到多种不适。然而,能感受到的不舒服还好应对,最怕的是那些“暗中使坏”的,比如血脂异常,来的静悄悄但下手却“十分狠辣”,要是发现晚了,身体可能都快扛不住了。

50-60岁是女性血脂异常的高峰

所谓血脂异常,指的是血液中的胆固醇代谢异常,常见的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我们常说的高血脂,就是“坏胆固醇”过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红教授介绍,男性和女性的血脂异常都有一个峰值,但是峰值年龄不一样。一般而言,男性大概在40-50岁之间到达顶峰,女性要晚十年,大概在50-60岁达到顶峰。

陈红表示,大部分女性在50岁左右进入绝经期,女性绝经后,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上升。《绝经后女性血脂异常管理的中国专家共识》指出,我国50岁以上女性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男性。但女性对血脂异常的知晓率和控制率较低,因此,国内外血脂异常管理指南均将绝经后女性列为重点管理人群。

女性绝经后难道变脆弱了吗?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教授解释,女性在绝经前有雌激素的保护,可以帮助降血脂,血脂水平会比男性低一些,但是绝经后雌激素分泌大量下滑,血脂水平会很快上升,甚至超过男性。除了雌激素水平,全身其它激素的水平功能也都在下调,比如说甲状腺功能减弱也会让血脂水平明显升高。

半数心肌梗死与血脂异常有关

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与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危险因素一样,会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卒中等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疾病。据临床统计,女性绝经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迅速增加,约半数的心肌梗死与血脂异常相关。

血脂异常不仅非常凶险,而且几乎没有任何征兆。陈红教授表示,血脂是最典型的“无声的杀手”,比高血压还典型,有些人血压高会感觉脑袋胀、不舒服,而血脂异常几乎没有任何感觉。

此外,更年期血脂异常对心血管的危害会更大。这是因为随着更年期的到来,高血压、糖尿病、向心性肥胖等发生的概率也很高,而合并了这些危险因素的血脂异常,对女性的伤害更大。

更年期调脂要有“女性特色”

如果更年期女性出现了血脂异常,需要积极进行干预,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但需要注意的是,与男性不同,女性在更年期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存在更多潜在的危险因素,如不良生活方式、体力活动减少、抑郁、肥胖或超重、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等,心血管风险也不容被小觑,应当作为重点关注问题。更年期女性血脂异常的调理不是越快越好,不能心急,应根据更年期女性发病风险及血脂异常情况决定治疗目标。在药物治疗时,不能为了让血脂快速达标,而盲目选择大剂量的药物,因为他汀大部分副作用都与剂量相关,大剂量药物会显著增加其肝脏及肌肉的副作用。对于更年期女性,调脂药物既要考虑全面、更要注重安全性。可依照《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中所提出的,采用中等强度调脂药物,如《指南》推荐的天然调脂药物血脂康,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的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血脂康可全面调脂,不良反应少,可显著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更年期女性需关注血脂异常

我国血脂异常人数已经超过4亿人,面对如此庞大的患者人群,我国血脂控制达标率低下,要真正能把血脂管理好尤为重要。许多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呼吁“五驾马车”齐头并进,共同管理血脂异常。即加强极高危人群的血脂管理、加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的一级预防、从基层开始做好规范用药、对现有的血脂化验单进行优化、让患者能了解清楚自己的血脂水平,同时加强血脂筛查,通过多手段、多途径筛查出高危人群,尽早干预。

血脂异常是一个需要综合管理和全民改善的过程,而作为撑起中国半边天的女性朋友,特别是处于上有老、下有小这一阶段的中年女性和更年期女性,更要重视血脂管理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并根据自身特点和体质,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了解自己的血脂水平,积极地进行科学调脂及干预,加强血脂筛查,尽早进行干预,科学管理血脂,从而更好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危险事件,为自我健康、家庭健康乃至国家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特色 血脂异常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该怎样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补钙

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 ……详细>>

女性在什么年龄段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有哪些特征?

女人最担心的还是衰老,经常都会听到身边女性朋友讨论有关女性更年期的问题,她们有的说更年期的女性脾气会特别的暴躁,也有的会说更年期容易失去……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什么特征?

更年期特征都有哪些?妇女一到更年期的时候,在性格和情绪上都产生不同的反应,有大为加重的趋势。通常来说,身心方面的不顺心造成情绪不稳定和容……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特征有哪些 吃什么可以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是一个女人必经的一条路,是生活给与女性的一个必然阶段。这是生理和心理最容易出现异常和波动的时期。如果能够认真对待,就能避免更年期的……详细>>

更年期女性有何特征 对更年期常有5大误解

更年期是女性在年龄增长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时期,许多人对这个时期的女性的理解,停留在脾气极端暴躁,反复无常的阶段。那么人们对于更年期的认……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