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外阴癌术后怎么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2019-07-07 07:34:38      

对于女性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发生在生殖部位的恶性肿瘤了,就拿外阴癌来说,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其实外阴癌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来延长生存期。

外阴癌手术后如何护理?

1、做好疼痛方面的护理

因为在会阴部有很多的神经末梢,手术切口一般会使用棉垫进行加压包扎,会有明显的疼痛不适感,在护理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使用止痛药物来止痛,也可以通过听听音乐或者找人倾诉的方式来分散注意力。在护理的时候要注意动作的轻柔,让患者有充足的时间来休息。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血压和意识。

2、防止伤口感染

若切口安排在腹股沟处,伤口会裂开、感染和坏死,延长了伤口愈合时间。手术后必须要好好的呵护伤口,密切的观察,看看伤口部位有没有出现流血、渗液,敷料有没有被湿润等,若是出现此问题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换药。

3、护理好引流管

把两侧的腹股沟处淋巴结清除后,会有一些组织液、淋巴液和淤血在皮瓣下淤积,做完手术后需要安插引流管,通过持续性的负压来引流,这样能够清除皮下的渗液和渗血,让皮下组织和皮肤紧密相连,促进了伤口愈合,防止发生感染。手术后应该多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气味和量,同时也要保持引流管处于通畅状态。在正常情况下,手术后引流量应该在300毫升到500毫升左右。若是发现引流量明显的减少或者引流部位出现了粘连或者血管堵塞应该及时做处理。

4、护理好尿管

手术后需要安插尿管,要观察尿液的颜色、性质以及量,防止尿管出现堵塞以及打折。要护理好会阴部,每天使用碘伏对外阴部清洗两次。手术后5天就应该把尿管拔出,多喝水,多观察排尿的情况。

温馨提示

做完手术后如果过早用力排便的话会增加腹压,增大了伤口压力,可能会导致伤口的污染,所以手术后禁止吃任何食物,应该通过静脉的方式来维持高营养。等肠道功能恢复正常时在选择半流质或者高营养的食物,平时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来保持大便的通畅,帮助排出大便,减轻腹压。每次大便后应该使用碘伏来冲洗会阴部,保持局部的清洁,防止伤口受到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癌术后护理 外阴癌术后 外阴癌

外阴癌手术后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外阴癌主要是指生殖部位出现了原发性的肿瘤,患者外阴会出现顽固性的瘙痒而且有白斑,局部有大量的结节以及丘疹和肿块,同时伴有尿频尿急以及排尿……详细>>

外阴癌术后怎么进行调养

注意内裤选择:在平时中患者只有做好外阴营养不良护理工作,才能避免病情恶化,患者应保持患处干爽、通气、清凉,穿吸湿、透气、宽松、柔软、全棉……详细>>

外阴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外阴癌要做几个检查

外阴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而且还会对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有威胁,我们要及时检查,做到早发现。详细>>

得了外阴癌怎么护理

手术后三天内,应该都会有疼痛的症状,家人应该守护在患者的床边,让患者转移一下注意力,然后对患者心理上进行开导,不要让患者有心理上的负担。……详细>>

外阴癌和哪些因素有关 患者要重视十个方面

外阴癌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它的病因我们要清楚,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到有针对性的预防,多方面防止疾病的发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