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更年期有哪些生理变化?8个症状最明显

2018-12-29 07:49:45      

女性更年期指卵巢功能减退,直到功能完全停止的一段时间,雌孕激素分泌也会相对减少,导致排卵减少,甚至逐渐停止排卵。随着雌孕激素水平逐渐下降,月经停止来潮,从而出现绝经。女性在更年期后,会在生理上发生一系列的改变。

那么,女性更年期后在生理上发生哪些变化?

第一、雌激素、孕激素变化

由于雌孕激素分泌紊乱或减少,经量减少,或数月一次月经。此时黄体形成不佳,孕激素水平和雌激素水平都逐渐下降,月经停止来潮,出现绝经,卵巢分泌雄激素的功能增加。

第二、月经变化

月经周期节律改变,绝经前月经周期间隔会延长,可长达两至三个月没有月经,几个月后又恢复正常,这种情况可持续一到两年。但也有相反的情况,如月经周期变短等。在经血的变化,经血血色变淡,呈粉红色,并有小血块及纤维性碎片。血量有时减少,有时反而增多,甚至伴有大出血。伴随症状显著,月经前后有少量出血,经期前会出现头痛或乳房胀痛,甚至在月经来潮时这些症状也不减轻。

第三、皮肤变化

皮肤变薄缺乏弹性,皱纹增多,特别是面、颈、手等暴露在外的部位及嘴唇周围、两眼外角的皱纹更为明显。这是因为皮肤缺乏水分,因而皮肤易干燥。

第四、乳房变化

女性到了40岁以后,处于更年期的前期,在乳房方面,开始出现萎缩或变小,而且缺乏弹性,变得软而下垂,乳腺及乳部脂肪明显减少。

第五、体形变化

由于新陈代谢功能日益降低,使得体力活动相对减少,而皮下脂肪多在下腹疗、腰部、或大腿等处堆积。加之乳房变化,女性的身体曲线发生改变,显得有些臃肿。

第六、阴道变化

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弹性消失,阴道变得狭短,穹窿逐渐消失。在阴道乳酸杆菌作用下生成的乳酸也减少,阴道分泌物由酸性变成中性或碱性,导致局部生理性防御机制破坏,抵抗力下降,易受外界细菌的侵入而发生感染。

第七、子宫、卵巢变化

子宫颈肌层退化,黏膜萎缩而宫颈变小,分泌物减少。子宫体肌肉退化,子宫逐渐变小,子宫内膜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萎缩,月经停止。卵巢及输卵管萎缩变小。六十岁以后卵巢重量减半,表面光滑,卵泡大多闭锁。

第八、容易发生牙齿脱落

牙周炎、口腔卫生不良、骨质疏松是牙齿脱落的原因。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容易导致牙槽萎缩、变薄,从而发生牙齿脱落。

总而言之,在更年期后,由于身体功能的衰退,生理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而也会影响到心理产生变化。所以,更年期的女性必须要调整好自己,这样才能安然地度过更年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的生理变化 生理变化 更年期

更年期身体变化你知道多少

更年期,是女性的绝经期,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个过渡期。它标志着生育期(生育期从青春期开始)的结束。进入更年期的想法可能会令人尴尬,但有些女……详细>>

女性更年期月经变化多 三情况属正常

妇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开始衰退,一般从卵巢功能衰退至月经停止,月经变化的情况有三种。详细>>

更年期女性的症状和心理变化

在一些单位里,总有一些人喜欢传播小道消息,或是流言蜚语,某些更年期妇女就是这些传播的积极参与者和受害者。当流言蜚语被夸大,失实时,造成人……详细>>

女性更年期身体会有这6个变化 快看看你有几个!

在我们的生活里,一般大多数的女性在四十五岁以后就开始逐步的过渡到更年期,而暴躁的脾气和不稳定的性格是女性更年期的常见症状。很多女性面对更……详细>>

女性生理安全期会有哪些变化

人体很是奇妙,排卵期也并不是定时的到来,而影响的原因也有很多,例如:坏境变化、情绪、身体健康等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而造成女人生理安全期变……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