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的开始和结束是否有固定年龄?你看看就知道!

2018-12-28 07:43:37      

对于一些即将要步入更年期的女性来说,她们感觉到非常的迷惘,一方面是惧怕更年期的到来,一方面又害怕更年期太长自己不知如何面对。这是很多年近四十岁的女性关注的问题,不知更年期是从多少岁开始、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其实,这就跟青春期女孩子的月经初潮一样,没有固定的年龄。

那么,更年期的开始和结束是否有固定年龄?

第一、进入更年期的时间因为而异

每个人的遗传基因和身体素质各有不同,进入更年期的时间也因人而异,但一般都开始在四十岁左右,或者稍晚一些到四十五岁左右。更年期开始的时间与个人的卵巢健康状况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如果卵巢功能非常好,更年期来临的时间会相对晚一些,相反则会早一些。一般来讲,母亲或姐姐进入更年期的年龄可以作为参考。

第二、女性40岁后就要做好进入更年期的准备

很多女性都认为停经表示着更年期的开始,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停经所代表的意思是卵巢完全失去功能,不再排卵和分泌雌性荷尔蒙。但只要卵巢过了巅峰期,荷尔蒙分泌就开始下降,即使我们感觉自己的身心状况还非常良好,也没有停经,更年期也算开始了。因此,女性朋友们在年过四十岁后就要做好进入更年期的准备。

第三、卵巢功能完全消失之前也有可能进入更年期

更年期包括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三个阶段。绝经前期指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的阶段,虽然还有月经,但卵巢已经不规律排卵或不排卵了。绝经期就是停经期,指女性一生中最后一次来月经的时间,这时卵巢停止分泌女性荷尔蒙。绝经后期指停经以后,卵巢功能完全消失之前的一段时间,此后女性开始进入老年期。

第四、更年期的症状只会持续两年左右

整个过程一般来说平均有10至15年的时间。很多女性朋友听说更年期要持续这么多年,往往会产生恐惧心理。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因为这里我们所说的更年期的持续时间,并不是更年期综合征的持续时间。进入更年期,女性朋友会面对很多身体上的不适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会持续整个更年期。以热潮红和心悸症状来说,大多数人的症状会在两年左右就逐渐消失了。虽然多数女性都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但严重到需要吃药调理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

总之,女性的更年期没有固定的年龄,它是因人而异的。只要女性从心理上坦然接受,再做一些日常生活上的调理,更年期就会很顺利地度过的。所以,女性朋友完全没必要对更年期的到来过度担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的正确认知 更年期常识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是否到来 看这几个表现就知道了

女人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经常会感觉到头晕头痛,女人更年期后体内激素分泌水平会下降,因此会出……详细>>

女人更年期与否可以看指甲? 更年期怎么吃好?

到了一定的年纪之后,女人都会开始出现更年期。当女人进入更年期之后,会出现容易烦躁或是失眠等情况发生。如何改善更年期呢?详细>>

是否操心越多进入更年期就越早?

更年期一般发生在45岁至55岁之间的女性身上,但近几年更年期年龄有提前的趋势,不少女性不到40岁就有更年期症状,甚至刚过30岁就早更了,……详细>>

盘点女性更年期的5大症状,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绝经指的是女性月经最后一次来临。因此把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称为更年期。女性一般是从45-55岁开始出现更年……详细>>

更年期的年龄可以预测吗? 医生:关键看这两点!

女性到中年以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月经从紊乱到停止,即“绝经”。我国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为50岁左右,一般来说,更年期是指绝经前后10年,……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