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绝经后阴道出血?妇科病在作怪!

2018-12-27 07:44:26      

妇女绝经后,内分泌功能普遍低下,生殖器官萎缩,卵巢缩小变硬表面光滑,阴唇皮下脂肪减少,阴道黏膜变薄,并失去弹性,阴道上皮萎缩糖原消失,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的妇女在绝经一段时间后,又发生阴道出血。这令女性感觉很害怕,怕患上了一些疾病。

那么,为什么绝经后还会发生阴道出血?

第一、老年性阴道炎

女性这时的卵巢功能已衰退,而且雌激素水平低,阴道分泌物减少,且呈碱性,局部抵抗力减弱,容易发生感染而致老年性阴道炎。玉要表现为白带多,可有出血且有气味。检查发现阴道黏膜萎缩变薄,皱襞消失,在阴道黏膜处可见散在出血点及表浅溃疡。

第二、子宫内膜炎

绝经后子宫内膜因失去雌激素的作用而萎缩、变薄,间质纤维化,腺体少而且常呈囊性,表面上皮常有片状剥脱,加上宫颈内膜萎缩,颈管无黏液保护,细菌容易侵入而发生子宫内膜炎。临床表现为白带增多,少量出血。检查子宫增大、压痛,有时伴有发热。另外,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及宫颈息肉均可出现血性白带。

第三、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女性绝经后,子宫内膜没有雌激素下会逐渐萎缩,但有的患者绝经后子宫内膜仍受到来自肾上腺分泌的少量雌激素的刺激,子宫内膜生长而引起子宫出血。此种出血进行诊断性刮宫即可确诊。

第四、宫颈癌

宫颈癌为绝经后阴道出现常见的原因,表现为接触性出血、血性白带及不规则阴道出血。

第五、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表现为绝经期前后不规则阴道少量或中等量出血或血性白带。检查可见绝经后子宫不显萎缩,反而饱满、变硬,宫颈无异常改变。当宫腔或宫内有癌性病灶致引流不畅时,容易引起子宫积脓。

第六、卵巢癌

卵巢癌以颗粒细胞癌多见,由于肿瘤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已萎缩的子宫内膜受雌激素影响发生增生而致阴道出血。颗粒细胞癌也可并发子宫内膜癌,检查时可发现有实质性肿块,大小不等,随着肿瘤的增大,部分可有囊性改变。

总而言之,对于绝经后又发生阴道出血的患者,应详细了解出血的量、性状,出血距绝经时间的长短,盆腔有无包块及其他症状,可做B超、宫颈刮片等检查,必要时做诊断性刮宫,以尽快明确诊断,以便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阴道出血的原因 阴道出血 绝经

绝经后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绝经是妇女在45-55岁左右出现的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停止的正常生理现象。当然,绝经后,就不会来月经了,可是有的女性已经绝经两年多了突然又……详细>>

绝经后阴道出血可诊断性刮宫

绝经后阴道出血有多种原因,包括子宫内膜息肉,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病变,卵巢输卵管肿瘤等。一般医生会建议采取诊断性刮宫来合并诊断和治疗,……详细>>

警惕绝经后阴道出血

女性到达一定年龄,卵巢会逐渐衰老,月经就变稀了,最后卵泡就会不再分泌雌激素,月经停止,这就是绝经。有少数女性朋友出现了绝经后再次发生阴道……详细>>

年轻女性停经的原因?绝经后阴道出血该怎么办?

年轻女性停经的发生率逐年提高,由于当今时代对女性要求越来越高,既要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也有要在生活中精致美丽,伴随而来的出现了畸形审美,女……详细>>

绝经后阴道出血可诊断性刮宫

绝经后阴道出血恶性病变的发生率虽然较低,但后果相当严重。因此,对于绝经后阴道出血病人,有必要取出一部分子宫内膜送病理检验,以判断有无子宫……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