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鸡蛋红糖水补血是个谎言?! 网友:到底喝什么补血?

2018-10-18 15:48:05      

多年以来,红糖水都被视为神一般的存在,在人们固有的意识认为,红糖是补血的,月经期、产后都应该多喝红糖水补血。近日,关于红糖水能不能补血上了热搜,好多营养方面的专家纷纷辟谣,揭露红糖水真实的营养价值。红糖水补血到底靠不靠?为什么?那到底应该喝什么补血?

红糖水能补血吗?

我们先来看看红糖的营养成分,红糖主要成分都是蔗糖,占95%以上,剩下的是少量的矿物质。贫血是由于铁、维生素12或者叶酸的缺乏,红糖里是不含有维生素12和叶酸,含铁量也只有极少。所以,指望喝红糖水达到补铁的效果,是不切实际的。喝多红糖水只会让你发胖而已。

但是,有不少女性说,生理期喝红糖水确实会让自己感觉更舒服,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糖是能刺激人体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会让人开心的,心情好了,身体也会觉得更舒服。所以,如果生理期不舒服,可以适当吃点甜的食物,不限于红糖哦。

吃什么补血呢?

大多数女性贫血是缺铁性贫血,要补血,当然要先补补铁。女性补铁要注意几点:

一、饮食中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日常应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例如:猪肝、牛肉、菠菜、动物肝脏、黑芝麻等等。这些食物含铁量高,饮食中多添加对改善贫血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贫血比较严重,就不能只依赖食物了。

二、服用补铁剂补血。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另外,补铁要足疗程,有的患者稍微好转就停止服用铁剂,这会造成贫血再次出现,建议贫血症状稳定以后,可以再继续补充1-2个月,以补充体内的储存铁。

三、保持乐观的心情,经常做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还能增加身体内的造血功能,改善贫血的症状。经常运动的人气色都会更红润和健康,就是这个道理。

四、用铁锅炒菜。在翻炒食物的过程中,锅铲与铁锅摩擦,会有少量的铁融入食物中。因此,缺铁性贫血的患者用铁锅炒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五、少喝咖啡和茶。咖啡和茶中含有的物质容易与铁质结合,影响铁被人体吸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贫血 红糖

红糖补血?经期慎喝红糖水

人们通常认为,红糖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可补钙、补血。氨基酸是人体大量需要的营养成分,一个成年人一天需要好几十克,而红糖含有的那点“……详细>>

每天1杯红糖水 补血美白抗氧化

感冒或女性朋友痛经时,都习惯沏杯红糖水喝。另外,产妇在月子里也会选择喝红糖水以补血。有专家指出,红糖是一味良药,不仅可以补血祛寒,更能美……详细>>

红糖无补血功效,揭秘三大补血误区

虽然说补血是女性美容养颜的头等大事,但是,我们经常会陷入一些非常普遍的误区哦,并且这些错误是很多人都在重复的。 详细>>

补血吃什么好?红糖煮鸡蛋补血养颜效果好

红糖水煮鸡蛋做法非常简单,但红糖水煮鸡蛋可又不仅仅是糖水这么简单,它可是一道药膳,有着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保健功效。鸡蛋和红糖都是滋补……详细>>

经期吃什么最补血?巧用5款红糖食谱补血

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烦躁的日子,而在这个期间一些女性也会通过各种方法来缓解经期的一些不适,比如为自己泡一杯红糖水来喝,可以补……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