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穿错内衣会导致乳腺癌?专家:这些都是误区

2018-09-10 06:47:0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近年来在女性的发病率都比较高,虽然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恶性肿瘤已经有许多手段可以治疗,但是始终威胁着身体的健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连臻强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向女性朋友科普了一些乳腺癌的相关知识。

乳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有时候女性感觉到乳房胀痛或者乳房发现一些变化的时候就会担心是否存在癌变的情况,连臻强主任说,乳腺癌早期其实没有很明显的临床症状,许多病变是通过影像学检测出来。一般来说,乳腺癌的主要临床症状以乳腺肿块或者乳腺腺体局限增厚为主。另外,乳房皮肤的改变、乳头溢液,液体呈红色或黑色这些都是乳腺癌的一些早期症状。

但是,因为25%以上的早期乳腺癌它是临床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如果怀疑病变都必须要通过乳腺超声、乳腺钼靶检查确诊。对于一些有高危因素的,例如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建议定期做乳腺专门的磁共振筛查,因为乳腺磁共振的筛查目前在诊断乳腺癌的敏感性是最高,但是由于检查的费用比较昂贵,目前暂时临床上还没有常规推荐去做这种检查。

女性穿带钢圈的文胸或者是文胸比较紧是不是会容易导致乳腺癌?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消息评论,就是评价带钢圈的文胸或者比较紧的文胸会威胁乳房健康,因为这些文胸可能会影响乳房周围的淋巴或是血管循环,导致致癌物质存留在乳房从而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对此,连臻强主任表示这种说法不科学的。美国华盛顿的公共卫生学院曾经做过调查研究,研究人员采取了1000例的诊断为乳腺癌的患者以及近500例的非乳腺癌的人群进行了病例的对照研究。研究结果发现,乳腺癌的发生跟女性佩戴胸罩的类型还有首次佩戴胸罩的时间,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在文胸选择方面只要大家穿上去舒服就可以了。

乳腺癌跟饮食有没有关系?

在饮食上,许多人都提出乳腺癌的发生跟雌激素有关系,因此如果经常吃雌激素的食物,例如豆浆、蜂皇浆等等会导致乳腺癌,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连臻强主任说,乳腺癌发病高危因素是外源的激素,但是乳腺癌的发生应该跟很多的因素有关,饮食其中的原因之一。豆浆等豆制品的主要成分是含有植物性的雌激素,也就是大豆的异黄酮。但是,植物性雌激素跟我人体雌激素是不一样的,有大量的流行病学资料提示,经常吃一些豆制品反而是对乳腺是有保护作用,更好去预防乳腺癌的。另外,蜂皇浆的成分主要是高蛋白、糖类、复合维生素为主,所含有的雌激素成分是相当低的,因此从理论上来说蜂皇浆对乳腺癌的发生影响并不大。但是大家对市面上的补品最关键要看清楚里面是否含有雌激素的成分,要把说明书看清楚。目前的一些研究表明,饮食对于乳腺癌的发生影响主要是跟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有关,因此饮食方面还是建议健康饮食,多吃点蔬菜水果,高脂肪、高热量的煎炸的食品少吃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连臻强
擅长疾病:
乳腺癌;乳腺炎症疾病;乳腺良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饮食 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

小心!“太平公主”也会增生

很多女性回味自己平坦的胸部感到遗憾,但是追着近些年乳腺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这些“太平公主”会庆幸自己虽然胸部小,但是不会患上乳腺疾病啊,真……详细>>

脾气暴躁会让8大器官受伤

世人都有七情六欲,但是常常生气发脾气可不是什么好的习惯,生一次气消耗的能量不亚于跑三千公里路,生气不仅影响到你的人际关系,更重要的事,你……详细>>

女性应警惕四种会“隐身”的妇科病

妇科疾病总会困扰着女性的身心健康,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妇科疾病能做到预防的呢?不是每一种妇科疾病发生时都会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尤其是在疾病早期……详细>>

为什么乳头颜色会有变化?

乳头也称奶头,是哺乳动物乳房中央突起的圆柱状部分,正常乳头两侧对称,表面粉红色或棕色。一般来说,除非怀孕哺乳,否则女性乳头的颜色应该是比……详细>>

“太平公主”的生育能力会很差?

丰满的乳房能让女性更有魅力,而女性乳房的发育还受年龄及各种不同生理时期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乳房的大小没有统一的标准。可令人育龄女性的是,……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