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强生爽身粉致癌案被判赔偿47亿!爽身粉到底还能不能用?

2018-07-19 06:52:35      

日前,据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强生被指控爽身粉致癌一案陪审团判决,由强生赔偿22位女性原告46.7亿美元。据悉,这22名原告中其中六名已经因为卵巢癌去世。原告方律师认为,强生生产的爽身粉中含有的石棉纤维与滑石粉是导致了卵巢癌的发生,而这个原理强生方面很早就知道,却一直未对消费者做出警告。

此前,强生公司就曾陷入多起“质量门”,这次判决一出,不少人都表示愕然。一方面,爽身粉一直被认为可以干燥皮肤,还可以防止痱子,所以很多家长每天都会给孩子用。另一方面,不少成年人尤其是女性在夏天的时候也会用爽身粉保持身体的干爽。那么爽身粉到底还能不能用?

爽身粉致癌的原理是什么?

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有滑石粉、碳酸镁、硼酸、香料等,此次的强生诉讼案中,滑石粉就被认为是致癌的元凶。但是其实,滑石粉的用途非常广,在化妆品、医药、食品中都有应用。滑石粉本身还是属于安全性比较高的一种矿物质。但是这次的指控中说道,被怀疑致癌的爽身粉,原料所用的滑石粉是含有石棉的。在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已经将石棉列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所以含有石棉的滑石粉确实可以致癌。案件中原告的几名女性,常年用爽身粉抹在大腿内侧以及会阴部来保持下体的干爽,因为爽身粉的颗粒较小,容易通过外阴进入阴道、宫颈处,然后附着到卵巢表面,刺激卵巢上皮细胞增生,从而诱发卵巢癌。

爽身粉还能用吗?

目前,我国在《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中将石棉列为化妆品中的有害物质,并且规定化妆品种“不得检出”石棉物质。所以如果是经过严格检验出产的正规合格产品,理论上是不会检出石棉的。只要在使用爽身粉的时候,要注意用法用量,不要长期依赖爽身粉,还是对人体没有过多的损伤的。此外,还有下列几点要注意的:

1、远离这些身体部位:使用爽身粉,尤其是婴儿使用爽身粉的时候,要远离口、鼻的位置,因为爽身粉的颗粒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感染;另外,女性包括女婴使用爽身粉不要扑在大腿内侧更不要用在私处。

2、不要在出汗的时候抹:爽身粉并不能治疗痱子,它只能吸收汗液来保持肌肤的干爽;如果在孩子已经出很多汗的情况下抹爽身粉就可能引起毛孔堵塞,更容易引起痱子。

3、注意用量:每次用的量不适过多,并且要注意将婴儿的皮肤褶皱处拉开扑撒。

4、选择合适的爽身产品:成人与婴儿的爽身粉不要混用。此外,还是目前市场上也有出现玉米粉、松花粉等替代滑石粉为主要原料的爽身粉产品可以根据需要购买适合的爽身粉产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爽身粉使用 爽身粉致癌 爽身粉

夏季女性用爽身粉会导致卵巢癌

爽身粉诱发卵巢癌,是因为痱子粉、去汗分等的主要原料是滑石粉,而滑石粉是由氧化镁、氧化硅、硅酸镁以“结合”形式组成的无机化合物。其中硅酸镁……详细>>

小心爽身粉带来的致命健康问题

爽身粉其主要成份是滑石粉,滑石粉是由氧化镁、氧化硅、硅酸镁以“结合”形式组成的无机化合物,其成份会诱发癌细胞的发展。详细>>

夏季女性常擦爽身粉 可诱发卵巢癌

夏季天气炎热,女多女性朋友不喜欢身上那一种粘粘的感觉,所以在洗完澡后喜欢在外阴部、大腿内侧、下腹部、腋窝等处撒上爽身粉。中外医学专家们根……详细>>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养生界一直有种说法,隔夜菜,特别是隔夜蔬菜不能吃,说隔夜菜中有大量细菌,而且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甚至有致癌风险。那么,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呢……详细>>

久沸的水会致癌?隔夜水不能喝?还能不能好好喝水了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认为,隔夜水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所以呢尽量不要喝隔夜水,究竟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到底是不是隔夜水有毒呢?还有就是……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