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一打喷嚏就漏尿?很可能是产后没有注意这个

2018-07-09 06:22:08      

不知道各位女性朋友有没有试过,打喷嚏、用力咳嗽或者大笑的时候,尿液会不自主地流出来。然后猛地一惊便觉得十分尴尬。医学上的解释是,当人体腹部用力使腹腔内的压力突然增加时候,尿液就会不由自主的流出来,这称为压力性尿失禁。一般来说,如果女性在打喷嚏或者咳嗽之类动作有出现尿液漏出的情况,当停止此类动作就会终止尿液溢出的现象。其实女性天生的尿道比较短,所以女性可能在各种年龄段都会遇到这种现象。但是已婚已育的女性由于产后多发盆底功能障碍,且不重视盆底修复,中老年后发生尿失禁的概率会增高。

女性压力性尿失禁需要治疗吗?

压力性尿失禁也根据情况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情况。

轻度:如果是不影响平时活动的,夜间也没出现遗尿现象,只是偶发性的尿失禁,不需要过多地关注处理。

中度:尿失禁比较频繁,就是平时走路、提重物甚至单纯一个起立的动作都会导致尿失禁的现象,平时生活可能需要尿垫辅助。

重度:如果活动幅度比较小,像睡觉的时候偶平卧换姿势都会引起尿失禁就是重度的情况了。

如果是不频繁、偶发的尿失禁现象,平时控制一下饮水量、及时排尿以及做一下盆底肌肉锻炼可以有效缓解;中、重度的患者就需要及时就诊,需要进行药物配合物理治疗,严重的还需要做到手术治疗。

盆底肌肉如何锻炼?

盆底肌位于女性骨盆的底部,可以控制女性的排便、排尿,可以支持盆腔的脏器,也可以保持阴道紧致,提高性生活质量。许多女性在分娩的时候盆底肌会受到一定的损伤,然后就会导致压力性尿失禁、阴道松弛、尿路感染、反复性阴道炎等情况。如果产后不注意盆底康复锻炼,很可能会加重此类问题,给女性的生理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盆底肌肉锻炼方法:

1、平躺在床上,下意识紧缩肛门及阴道,每次5秒,每日45—100次;

2、仰卧起坐。仰卧起坐除了可以锻炼腹肌,其实对盆底的肌肉训练也很有帮助,因为仰卧起坐时,臀部肌肉也会一收一紧。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可以20个为一组,做完一组休息15秒,连续做五组。

3、压腿。这事一个比较简单的动作,但是想要达到锻炼动作一定要压到位,前后左右都要压一压,胸部尽量碰到大腿。每天坚持10-15分钟。

此外,女性建议使用蹲式排便方法,这样更有利于有益于盆底肌张力的维持或提高。如果训练效果差的建议在医院行盆底功能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一打喷嚏就“漏尿”?可能是这几个原因导致的!

日常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难言之隐,总是让自己变得很尴尬,很多女性就遇见了这样一个问题。有些女人一打喷嚏就漏尿,必须要垫上护垫才行,否则内裤……详细>>

女人一打喷嚏就漏尿?别害羞,可能是它们捣乱!

打个喷嚏,咳嗽一下,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小事,但对于有些女性来讲,却会带来尴尬。很多女性因为这些小小动作出现后会不自主漏尿,让她们感觉……详细>>

产后打喷嚏漏尿?这是尿失禁,这4种方法可解决!

怀胎十月,胎儿生下的那一刻,产妇会感觉无比轻松。但在产后产妇也会面临各种问题,有些产妇发现自己在产后会有打喷嚏漏尿、憋不住尿等现象,让她……详细>>

女人一打喷嚏就漏尿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每个人都希望把自己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然而事情往往不如我们所愿,一年365天里总是有那么几天让我们的颜面扫地,甚至出现非……详细>>

秋乏没精神?很可能是体内湿气太重

随着时间的推移,秋意越来越重,天气渐凉秋高气爽本是一年当中难得比较舒适的时间,但有些人却终日昏昏欲睡缺乏精神,觉得怎么睡都不够人也特别累……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