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女人为何一进更年期就会变胖? 更年期怎么预防肥胖?

2018-07-05 06:09:12      

女性步入更年期后生理上会有很大变化,而且心理上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就会变得异常焦虑抑郁,而且情绪很不稳定,还有很多更年期女性会莫名的出现肥胖的现象。其实更年期女性肥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造成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

女人为何一进更年期就会变胖?

进入更年期后的妇女,人体组织细胞逐渐减少,但脂肪组织逐渐增加,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体力下降的原因,活动量也相对减少,热量需要得少了,基础代谢也降低,体内储存的蛋白质、脂肪相对增多而引起肥胖。

一、新陈代谢缓慢,热量需要减少

女性朋友一旦进入到更年期之后,人体组织细胞就会逐渐地减少,但是脂肪组织却不断的增加,再加上年龄的增长以及体力下降等多种因素,所需要的热量减少了,基础代谢能力降低了,最后就会导致体内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相对增多,而引起肥胖。

二、饮食不节、营养过剩

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了,在平时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饮食摄入量过多,特别是经常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都会导致身体过度肥胖的现象出现。

三、遗传性肥胖

肥胖症也是有一定遗传性的,如果父母是肥胖的体质,那么子女很有可能也会出现肥胖症,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就更容易出现肥胖了。

四、内分泌因素

其实还有其他很多的原因,都会引起身体肥胖,比如说内分泌方面的原因,上了更年期之后,甲状腺功能会变得低下,会出现水潴留和皮质醇增多,还有可能会出现痛性肥胖等不良现象。

更年期要怎样预防肥胖?

更年期的女性应该注意饮食健康,在平时一定要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进食,要多吃五谷杂粮,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还要多吃豆制品和奶制品来补充蛋白质,还可以补充一定的钙质,还应该多吃瘦肉,可以适量的喝一些红糖水和红枣汤来补血益气。但是应该避免吃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物,应该避免吃肥肉,也不能吃油炸食品。同时还应该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采取瑜伽和慢跑等有氧运动,每天应该坚持运动半小时以上,但是不能够进行高强度或者高难度的运动方式,以免身体受伤而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肥胖危害的预防 更年期肥胖 女人

更年期肥胖的形成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女性细胞代谢水平逐渐变得缓慢,当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各器官功能明显出现衰退迹象。病理学研究表明,更年期女性雌激素的分泌……详细>>

更年期肥胖的病因机制

更年期肥胖是更年期症状的表现特征之一,其产生原因有多方面,新陈代谢缓慢造成脂肪堆积,营养过剩也是造成更年期发胖的原因之一,生活中缺乏锻炼……详细>>

更年期肥胖患者更应加强血脂的检查

更年期肥胖即在更年期期间或之后出现的肥胖症状,多见于女性患者,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妇女更年期由45岁~55岁之间逐渐扩大至35岁~60岁……详细>>

更年期肥胖患者血脂检查前注意事项

更年期肥胖患者极易伴随出现高血脂,血脂是血浆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和类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的总称,广泛存在于人体中。……详细>>

更年期肥胖伴高血压的诊断方法

更年期肥胖伴高血压的诊断较为简单,通过血压测量,如患者的血压高于标准值即为高血压,但诊断时需注意除外患者是否刚刚剧烈运动或情绪亢奋或紧张……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