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能预防吗 教你五个方法

2018-01-30 08:14:2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进行积极的预防。

乳腺炎病因

1、 乳汁的淤积:乳汁过多,产妇没有及时将乳房内多余乳汁排空;乳管不通,乳管本身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胸罩脱落的纤维亦可堵塞乳管等都会造成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

2、细菌的侵入:乳头内陷时婴儿吸乳困难致使乳头破裂,乳头破损使细菌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入睡或婴儿患口腔炎也有利于细菌直接侵入乳管。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菌为主。

3、人为生理因素: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女性高龄未婚、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离婚独居、抑制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

4、生活饮食不均衡: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伴随的就是高脂肪的饮食摄入量过大,同时加强或延长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炎。

乳腺炎预防

1、和谐的性生活:和谐的性生活能调节内分泌,刺激孕激素分泌,增加对乳腺的保护力度和修复力度,性高潮刺激还能加速血液循环,避免乳房因气血运行不畅而出现增生。是预防乳腺炎最主要的方法。

2、养成定时哺乳习惯:乳汁过多时应及时用吸奶器吸净,养成定时哺乳的好习惯,尽量避免让宝宝含着乳头睡觉。断奶时应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后再断奶,避免乳汁蓄积过多而引起急性乳腺炎。

3、保持乳房清洁,防止细菌感染:产前清洗乳房,去除乳头部粘垢;哺乳前要清洗乳头,尤其是乳头已有破裂者;避免对乳房的挤压,穿衣服要宽松。

4、宜常作自我按摩: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方法:一手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另一手放在乳房的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法可以重一些。在自我按摩的同时,可稍用力挤压乳房,把乳汁从乳头挤出,反复几次后,乳腺管就通畅了。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5、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中医认为,急性乳腺炎是由于内有蕴热、热毒壅结而成。因此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如葱、姜、蒜等,以免助火生疮。

乳腺炎危害

1、腺炎发病急,可伴有发热、畏寒,病侧乳房红肿热痛,出现硬块,最后形成脓肿等。乳腺炎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热;

2、如继续发展,则乳腺炎症状加重,乳房搏动性疼痛。乳腺炎严重者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乳腺炎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3、乳腺炎破溃出脓后,脓液引流通畅,可肿消痛减而愈急性乳腺炎常伴有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有触痛;

4、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数增加。若乳腺炎治疗不当,脓肿就有可能穿破胸大肌筋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乳腺炎甚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

五个姿势可以让乳房受损 八招帮你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哪些情况可能发生乳腺炎……详细>>

乳腺炎能喂奶吗 四种基本方法预防乳腺炎

患有乳腺炎的女性是比较多的,乳腺炎给大家带来很大影响,乳腺炎可以喂奶吗这是很多准妈妈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很大多数……详细>>

关于乳腺炎的4个关键词 预防乳腺炎有哪些方法

46岁的黄女士是蔡甸人,7年前她突然发现自己左乳晕周围红肿发热,用手摸还摸得到肿块,她以为小事,并没有在意。直到红肿的地方开始化脓,这才……详细>>

乳腺炎3个自我检测方法 预防乳腺炎饮食很重要

乳腺炎是最容易患有的疾病之一,特别是哺乳期的初产妇,如果保养不当饮食不当,更容易患有乳腺炎,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乳腺炎的预防。同时……详细>>

预防乳腺炎的六个方法 乳腺炎患者宜吃奶制品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以后哺乳期间很容易患上乳腺炎这种疾病,乳腺炎的出现会给女性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会影响到哺乳新生宝宝的事情,那么对于……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