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如何判断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三步骤进行有效判断

2018-01-17 10:41:0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苦恼,它也是乳腺炎当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我们要在不正常的情况出现后,及时的判断检查。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症状

1、初期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2、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在数日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3、乳房脓肿可以是单房性的,也可因未及时引流而扩展为多房性的;或自外穿破皮肤,或脓肿破溃入乳管形成乳头溢脓;同一乳房也可同时存在数个病灶而形成多个脓肿。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严重急性乳房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自检

1、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如果病人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妇女处于坐位时,便于检查锁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结,最后还需坐着进行触诊,要用并拢的手指触摸乳头下的区域。

2、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的乳腺癌,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3、乳房检查首先应观察乳腺的发育情况,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是否有红肿等炎性表现,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加。并发脓毒血症时,白细胞总数常在1.5×1010/L,中性粒细胞常达0.8以上。

2、脓液涂片:抽取脓液行涂片检查,一般可见革兰阳性球菌,亦可行抗酸染色查抗酸杆菌,以助于确定致病菌种类。

3、脓液培养及药敏试验:指导临床选用抗生素。

4、血液细菌培养:急性乳腺炎并发脓毒败血症时,一般应隔天1次,抽血做细菌培养,直到阴性为止。抽血时间最好选择在预计发生寒战、高热前,可提高阳性率。对临床表现极似菌血症而血液培养多次阴性者,应考虑厌氧菌感染的可能,可抽血做厌氧菌培养。

5、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6、X线钼靶摄片: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7、B超检查:无损伤检查的首选。声像特点:①炎症肿块,边界不甚清楚,内部回声增厚增强,光点不均匀;②乳汁潴留,为无回声的小暗区;③脓肿形成,声像显示内部不均匀的液体暗区,边缘模糊,肿块局部有增厚,有时有分层现象,脓肿后方回声增强。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怎么护理? 远离十五种食物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种,它的出现,我们要及时进行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患者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一些对疾病没有好处的食物则需要远离……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能治好吗 饮食做到三宜三忌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早进行合理的治疗,患者在治疗期间不但要重视生活习惯,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调理。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疼痛吗 四个方法可诊断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如果不注意也会形成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这对患者的危害性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不用开刀了 好的方法送给你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进行。详细>>

六个原因造成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六个方法可预防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哺乳,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危害,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急性化脓乳腺炎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日常的预防措施……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