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接种宫颈癌疫苗就可高枕无忧吗 要注意四个问题

2018-01-08 10:08:33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让好多朋友感到害怕,所以说,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我们一定要重视,宫颈癌疫苗就是一种新的预防方式。

宫颈癌疫苗

现有的HPV疫苗不能涵盖所有致病的HPV亚型。所以,打了宫颈癌疫苗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疫苗接种不可以完全替代宫颈癌的筛查,而且接种后不应该改变筛查间隔以及开始筛查的时间。由于一旦有了性生活,就可能感染HPV,感染后再接种HPV疫苗就变得没有了意义,因此建议HPV疫苗在初次性生活以前接种。

HPV疫苗最有效果是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有了性生活之后,经济条件允许的当然也可以选择接种,但是可能就无法产生预防效果,如果没有感染过疫苗所涵盖的亚型,则能产生保护,但此时疫苗的重要性已经远远不及做宫颈癌筛查。假如筛查出HPV阴性,也可以选择接种。

宫颈癌疫苗类型

1、HPV2价疫苗:2016年0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 — 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产品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MPL和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已有资料显示,HPV16和18型感染率最高,导致了70%的宫颈癌、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肿瘤和40%的外阴癌。

2、HPV4价疫苗:默沙东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个HPV4价疫苗“佳达修®”(Gardasil®),并通过优先审批在美国上市。这款四价疫苗防治HPV16、18、6、11型病毒,可预防四种人乳头瘤病毒(HPV 6, 11, 16, 18)所导致的疾病。

3、HPV9价疫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2014年12月10日在其官网宣布:默沙东(在美国和加拿大称为默克)研发的GARDASIL 9(佳达修,九价重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获批。这款9价疫苗可以防治6、11、16、18、31、33、45、52和58型病毒。

宫颈癌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宫颈癌预防针的最佳接种年龄:虽然有疫苗,但是大家都知道,许多的疫苗是有最佳接种年龄的,而对于宫颈癌预防针亦是使用。最佳年龄是11-12岁且没有性行为的女生。其实是9岁以上的女孩均可使用,最好是在有性行为前进行注射。而且越早使用效果是更显著的。

2、宫颈癌预防针是否所有的女生均可注射:无论任何的疫苗都有相对的禁忌人群,宫颈癌预防针亦是如此,有以下情况的人士是不适用的:

2-1。在准备要小孩和已怀孕(若是已经开始使用疫苗的人群,则必须在产后方能继续注射)的人群

2-2。有急性严重发烧性疾病或是有较大伤口的人群应在上述症状解决后方可继续

2-3。对酵母、蛋白质类有过敏史的

2-4。对疫苗成分有过敏反应的人群

2-5。已经有湿疣、宫颈癌、外阴和癌前病变的患者

以上是常见的不使用人群,但因有个体差异,还是在选择去注射的人士先去咨询一下专业人士。

3、宫颈癌预防针的有不良反应吗:凡事都有双面性,而对于子宫颈癌预防针亦是如此,该疫苗亦是有相关的不良反应,但至今发现的有发烧、作呕、晕眩,肌肉无力及麻痹,或是比较轻微的有注射部位出现红疹、肿胀及疼痛,或发生过敏反应。但由于该疫苗诞生使用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数据可能不是很全面

4、宫颈癌预防针怎样接种及其效力:各类不同的疫苗可能有其不同的接种要求,而现在以默沙东的四价疫苗为例来介绍其接种的具体时间和效果。接种疫苗应于六个月内分3次注射,分别是第一剂随机时间,第二剂是第一剂后二个月,第三剂是第一剂的后六个月(最好精确到日),其效力在现有的统计数据表明至少5年内有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接种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关于宫颈癌疫苗的3种类型,你了解吗?接种宫颈癌疫苗要注意什么?

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世界上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主要与高危型HPV感染有关。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宫颈癌疫苗的出现就是一个惊喜。宫……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了 接种前要知道这四个问题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清楚的,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其中疫苗就是一种预防方式。详细>>

科学家:男孩也应接种宫颈癌疫苗

同时有多名性伴侣的男性容易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这些病毒在男性体内通常存活时间较长。男性感染这类病毒后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会将病毒传染……详细>>

宫颈癌疫苗作用有哪些 女性接种要注意四点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恶性肿瘤,也是一种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我们要重视,其中接种疫苗是一种重要的预防方式。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吗?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大多数女性都害怕自己患上宫颈癌,在日常也都特别的重视。而随着医学的发达,在目前市面上推出能够有效预防宫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