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如何知道得了绒毛膜癌 五大特征是信号

2018-01-05 09:39:17      家庭医生在线

绒毛膜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患者会有好多的不正常表现,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情况,不但要准确的进行判断,也需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

绒毛膜癌症状

1、阴道流血:在葡萄胎清宫后、流产后或足月分娩后、宫外孕后出现流血情况,时有时无,出血量多少不定;也可能表现为一段时间的正常月经再停经,然后出现阴道流血。

2、腹部包块:由于子宫出现不均匀增大,患者往往会感觉到下腹有包块。

3、出现类似怀孕症状:主要是指乳房增大、乳头及乳晕颜色变深,阴道变软等症状。

4、局部出血:如果病症转移,各转移部位的共同特点是局部出血。最常见的是肺部转移,可能会出现咯血的症状,其次是宫旁组织及阴道转移,再次为脑转移。

5、合并妊娠绒癌合并妊娠时,不仅在妊娠期发生子宫大出血,常误诊为前置胎盘,在分娩时出血亦很严重,常误诊为胎盘早剥。

绒毛膜癌判断

1、妇科检查阴道可有酱色、特臭的分泌物;子宫增大,柔软、形状不规则;有时可触及患侧子宫动脉有明显搏动,并可触到像猫喘样的血流漩涡感觉,表明宫旁组织内有转移或已发生动脉瘘;伴有卵巢黄素囊肿或出现阔韧带内囊肿时可触及盆腔包块,后者严重的可沿腹膜后间隙,上达肝或脾区。

2、与转移有关的体征阴道转移可发现阴道有一个或多个大小不一的蓝紫色结节,以阴道下部前壁为多见;宫颈转移可见宫颈上或下唇有蓝紫色肿物突起;宫颈管内转移可使其膨出成筒状宫颈;肺转移X胸片可见转移阴影;脾转移可发现肝脾肿大,并有压痛;脑转移的体征与脑转移部位癌的部位、大小及是否伴有脑水肿或出血有关。早期体征不明显,且多为一过性;后期可出现病理反射、肌张力减弱、甚至瘫痪,瞳孔不等大、不等圆以及神志障碍。

绒毛膜癌检查

1、实验室检查hCG测定是诊断绒毛癌的重要手段,一般来说,葡萄胎清除后84~100日血hCG降至正常值,人工流产和自然流产后分别仅为30日和19日,足月妊娠分娩后为12日,而一位妊娠术后为8~9日。若超过上述时间,hCG仍持续在高值并有上升趋势或曾经一度下降后又上升,排出妊娠物残留可能后,结合临床情况可诊断毛绒癌。当疑有脑转移时,可做脑脊液及血浆的hCG测定。脑脊液的含量与血中含量相比,若超过1:20,则说明有hCG直接分泌人脑脊液,有脑转移可能。

2、特殊检查

(1)超声诊断:B超显示子宫正常大小或不同程度增大。子宫腔病变与良性葡萄胎大致相同,主要区别是子宫肌层有大小不等,疏密不均光点(或光斑)回声反射或液性暗区。病变累及子宫浆膜层或宫旁侧子宫边界不清或形成肿块,子宫穿破者可见腹腔片状不规则液性片区。侵蚀性葡萄胎和毛绒癌的声像图难以区分,最后以临床或病理诊断为依据。彩色多普勒超生主要显示丰富的血流信号和低阻力型血流频谱。

(2)诊断性刮宫:是一个重要的诊断方法。如果病灶突出于宫腔,则可得阳性结果。若病灶在肌层内,则可能得到假阴性结果。若刮出物组织病理学检查有成团的滋养细胞办有增生与分化不良及坏死组织,则对诊断恶变有帮助。若刮出物为良性的妊娠残留物,刮宫后血清β–hCG下降,症状消除,可排除恶变。诊断性刮宫不能了解滋养细胞侵蚀肌层的情况,且有穿孔、促进肿瘤扩散的危险,需轻柔谨慎操作。

(3)X线胸片检查:是诊断肺转移的主要方式。肺转移最初X线征象为肺纹理增粗,以后发展云片状或小结节状阴影,典型表现为棉絮形状或团状阴影。转移灶以右侧肺及中下部较为多见。

(4)CT检查和MRI检查:对诊断盆腔肿瘤及其它脏器官转移具有极高价值。在肺转移患者中。线摄片未见明显异常时,CT检查即可发现及早期的病灶。

(5)子宫造影检查:以碘油注入宫腔后摄片,若滋养细胞肿瘤局限在子宫,则X线摄片上可有下列几种变化:①宫腔充盈缺损,此由于病灶突出宫腔所致,但需注意排除葡萄后的组织残留,或流产、足月产后的胎盘残留;②若病变在肌层内,且与宫腔相通,X线摄片可见造影剂有宫腔进入病灶,部位及大小均可显示;碘油进入血管,此表是宫腔表面被肿瘤组织破坏,碘油通过静脉益处。

(6)盆腔动脉造影:有助于子宫肌层内及宫旁组织内病灶的诊断,还可决定手术范围,判断化疗效果,但不能判断是绒毛癌还是其它滋养细胞疾病。造影片上表现为①患者子宫动脉延长,屈曲且增粗,子宫壁血管丰富,病灶部出现多血管区;②弓形动脉不经过子宫肌壁血管网,而直接和肌壁间血窦相同;③肌壁血窦中有时可见圆形或半圆形和边缘锐利的充盈缺损,但一般不常见;④静脉期提前出现;⑤病变区造影剂排空延迟;⑥病变向子宫外发展而成宫旁转移时,可见子宫范围外有多血管区或血窦造成的阴影;⑦若转移至阴道,在阴道上端也有同样表现。

(7)腹腔镜检查:滋养细胞肿瘤疑有盆腔、腹腔内脏器转移时,可做腹腔镜检查,可清洗见到肿瘤的大小、累及部位和有无内出血等,并可做X线摄片及活组织检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绒毛膜癌检查 绒毛膜癌症状 绒毛膜癌

如何确定得了绒毛膜癌 四个特征是信号

绒毛膜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得病后的症状,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确诊。详细>>

绒毛膜癌有五大特征 八个方法可诊断

绒毛膜癌是一种妇科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需要我们在得病后引起重视,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治疗和调理,一定要做到早发现。详细>>

什么是绒毛膜癌 五个征兆要当心

绒毛膜癌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要对这种疾病有一个清楚的了解,特别是要重视它的……详细>>

绒毛膜癌引发的妇科症状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其发病情况大约为0.0001%~0.36%,少数可发生于异位妊娠后,多……详细>>

绒毛膜癌还能怀孕吗 盘点其三大危害

绒毛膜癌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危害性,这是一种在育龄女性当中经常会出现的疾病,我们要合理的进行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