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霉菌性阴道炎 > 正文

吃糖会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致病因素你可知道

2017-12-07 09:32:02      家庭医生在线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不但和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关,而且也和饮食的情况有着密切的联系。

吃糖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在门诊中经常发现许多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的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喜欢吃甜食。一些女性喜欢吃零食,糖果、巧克力不离口,还习惯常喝可乐等高糖饮料,甚至在做菜的时候也要放糖。由于霉菌喜欢甜的环境,如果经常吃糖,就会导致霉菌在糖原高的环境里生长繁殖,而导致霉菌性阴道炎。由于这些女士平时喜欢吃糖,又特别爱吃甜食,即便是一段时间霉菌得到了抑制,但由于甜环境仍然存在,阴道上皮还会积聚糖原物质,使霉菌死灰复燃,滋生繁殖,引起阴道炎反复发作。专家强调,一般糖尿病患者易发霉菌性阴道炎,原因就是血糖比较高,如果原发病控制好了,霉菌性阴道炎就会得到改善。所在,在霉菌性阴道炎发作期间要少吃糖或者含糖食品。

特别是妊娠期念珠性阴道炎,除妊娠后阴道内环境改变,有利于念珠菌生长繁殖外,还与饮食习惯有关。如嗜吃甜食等,当女性因食糖较多而导致血糖或尿糖偏高时,阴道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念珠菌就大量繁殖。一项针对念珠菌反复感染者的研究显示,很多患者的血糖或尿糖明显高于正常水平;当90%的患者在减少日常糖分摄入量后,一年内鲜有念珠菌阴道炎的感染或复发。这说明糖分摄入量与念珠菌感染有密切联系。对于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念珠性阴道炎,应高度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这类孕妇应该及时配合医生查尿糖、血糖及糖耐量试验,对确认合并糖尿病患者,应进行有关糖尿病的治疗,以利于念珠性阴道炎痊愈。

霉菌性阴道炎病因

1、滥用抗生素:由于抗生素使用不当、滥用广谱抗生素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因为它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也抑制了部分有益菌群,而未被抑制的和外来的耐药菌就会乘机大量繁殖,其中就包括霉菌。

2、过度清洁:很多女性喜欢干净,但是频繁使用妇科清洁消毒剂、消毒护垫等,破坏了阴道本身的微环境,使平衡失调,降低了阴道的自我抗菌能力,从而会使霉菌易于入侵而引发疾病。

3、怀孕:妊娠时机体免疫力下降,性激素水平高,阴道组织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有利于霉菌生长,此外,妊娠时升高的性激素水平还有促进霉菌生成菌丝的作用,菌丝是霉菌伸出的“魔爪”--可以帮助霉菌侵袭阴道组织,引起阴道炎。

4、公共用具:公共场合的一些设施,如公共汽车上的坐垫、宾馆里的抽水马桶和浴盆、卫生不佳的床铺等等,都有可能隐藏着大量的霉菌,接触后可引发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预防

1、平时要多喝水,均衡饮食:多吃些鱼类、肉类、蛋类、豆类制品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食用含铁食物,忌食辛辣、生冷、高脂、高糖的食物。

2、不要穿紧身化纤内裤:穿宽松、透气的内裤,最好是使用棉质等天然面料的内衣裤,既可以呵护身体健康,避免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又舒适。

3、合理使用卫生护垫:当使用卫生巾或卫生护垫出现外阴搔痒症状时,不要继续使用同一品牌的卫生巾,换一下其他品牌的卫生巾。建议最好不要使用护垫,分泌物多的女性要勤换内裤。

4、小心使用公共用具:出门在外,要多注意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卫生防病意识。比如,不要随便使用宾馆的浴盆、穿长睡衣裤,在使用抽水马桶前要垫上卫生纸等。总之,一定要多注意卫生。

5、适当清洁:在没特殊情况下,尽量避免使用消毒洗剂、药物洗剂等,用清水清洗外阴,且要限制次数。另外,每天换洗内裤也是很重要的。

6、单独清洗内裤:如果家人或者自己患有足癣、灰指甲时用一个洗衣盆同时清洗袜子和内裤是很危险的。很有可能造成念珠菌的交叉感染。所以,内衣裤一定要单独清洗。

7、不要一条内裤穿到烂:女性内裤必须每天更换,穿3~6个月就要淘汰。如果内裤变形或者变色,必须及时丢弃,因为纤维里的细菌不容易消灭,可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

8、定期体检:家中的自我检查也很重要,如果发现阴道发痒、分泌物增多并出现异味以及下腹部或腰部疼痛时,应首先警惕女性炎症并及时体检。力求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引起霉菌性阴道炎的十大危险因素

霉菌性阴道炎严重吗?霉菌性阴道炎为常见的阴道炎,多由白色念珠菌引起。患霉菌性阴道炎的因素有多种多样,如使用避孕药、紧身化纤内裤、怀孕等等……详细>>

吃糖也能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除了与自身机体的抵抗力下降有关,还与平时好吃甜食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如果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要暂时“戒糖”。特别是……详细>>

孕妇更易患霉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的诱因你应了解

霉菌性阴道炎是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有很多女性都知道霉菌性阴道炎在发生后会给身体带来极度瘙痒的症状,会让患者感觉到坐立不安,严重的……详细>>

过量吃糖会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许多女性都有爱吃甜食的习惯,这种习惯不仅会让我们变得不再苗条,还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疾病的困扰。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除了与自身机体的抵抗力下……详细>>

过量吃糖会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许多女性都有爱吃甜食的习惯,这种习惯不仅会让我们变得不再苗条,还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疾病的困扰。霉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除了与自身机体的抵抗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