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记住这五点 慢性盆腔炎并不可怕

2017-12-05 12:46:41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而且对这样的疾病也会特别担心,盆腔炎虽然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可是只要我们合理的治疗,也并不可怕。

慢性盆腔炎治疗

1、一般治疗:同急性盆腔炎一样,需要患者解除思想顾虑,增强治疗信心,加强锻炼,增加营养,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2、中药治疗:

(1)湿热型:常见症状为低热,小腹疼痛灼热感,口干不欲饮,带下量多,色黄质稠,或赤黄相间,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治疗此证需要清热利湿热,方用桂枝茯苓汤加减,桂枝,茯苓,丹皮,芍药,桃仁各9克,甘草6克,煎汤服用,早晚各一次,6天为一个疗程。

(2)热毒型:常见症状为高热,寒战,头痛,小腹疼痛,带下量多如脓,臭秽,尿黄便秘,舌苔黄,脉滑数或弦数,治疗此证需要清热解毒,方用银花公英汤加减,金银花,蒲公英,板蓝根各60克,生甘草30克,水煎,每日分两次服。

(3)气滞血淤型:常见症状为下腹隐前下坠,腰骶酸痛,白带多,月经不调,量多,头晕体倦,舌质暗紫有淤斑,脉弦细或涩细,治疗此证需要活血化淤,行气止痛,清热利湿,方用血府逐淤汤加减,当归,川芎,桃仁,红花,枳壳,川梀子各10克,丹皮,丹参,赤芍各12克,乳香,没药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4)湿热蕴结型:常见症状为少腹胀痛,阴部坠胀,经期延长,经理增多,或见痛经,带下异常,体倦食少,小便黄,苔黄腻,脉濡数,治疗此证需要清热解毒,除温化淤,方用解毒止带汤加减,二花,连翘,茵陈,黄苓各12-15克,椿皮,黄柏,牛膝,贯众,丹皮,地榆各10克,黄连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3、西药治疗:除慢性盆腔炎急性发作外,一般不用抗生素治疗,必要时可选择抗生素侧穹隆封闭或宫腔输卵管内注射,应用消炎药物的同时可采用透明质酸酶肌内注射,隔日一次,5-10次为一个疗程,出现异常反应者应停止使用。

4、物理疗法:激光,短波,超短波,离子渗入,微波等物理疗法能促进盆腔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组织营养 ,促进新陈代谢,以利于炎症吸收和消退。

5、手术治疗:输卵管卵巢囊肿者或输卵管积水,感染小,但病情严重,保守治疗无效,而且反复导致炎症发作者,可进行手术治疗,手术要彻底,避免再次复发,手术时可根据患者年龄,生育要求及病变情况等决定手术方式,有生育要求的可进行切除,粘连分离松解等,无生育要求的可进行单附件切除术或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术,年轻女性尽量保留卵巢功能。

慢性盆腔炎护理

1、女性在进行性生活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意外怀孕,注意采取适当的避孕措施,不要让自己意外怀孕,从而导致人工流产的发生,如果是要进行人工流产手术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手术,手术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医疗器械的无菌操作,避免细菌侵入盆腔从而导致盆腔炎的发生。

2、尽量避免阴道灌洗,注意产后的卫生,避免出现产后的感染,而且需要注意经期的卫生情况,因为经期子宫口微微张开如果不注意卫生可能导致盆腔炎的发生。

3、需要注意饮食的调节,加强营养。患者发热期间应该多吃一些清淡的东西,对于发生高热的患者需要采取梨汁或者是苹果汁、西瓜汁等饮用,但是切记不要冰冻后饮用。白带出现颜色发黄、量多、比较粘稠的属于湿热症,这种情况不要吃烧烤、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小腹部冷痛、怕凉、腰部酸疼的患者属于寒凝气滞型,在饮食上应该给与姜汤、红糖水、桂圆肉等温热性食物,心内烦热、腰痛的大多是因为肾亏阴虚,可以多吃一些肉、鱼、蛋禽类食物,这样可以滋补强身。

慢性盆腔炎食疗

1、桂圆粥: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①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②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yao汁。③粳米放锅内,加yao汁,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混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

2、生姜大枣粥: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食用,可常年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慢性盆腔炎的五种食疗方法

慢性盆腔炎有哪些食疗方法,治疗女性慢性盆腔炎可以吃什么?一起来看看下面五种汤粥吧。详细>>

慢性盆腔炎护理有“五注意” 患者朋友要谨记

女性盆腔炎有慢性盆腔炎和急性盆腔炎之分,生活中慢性盆腔炎的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很多朋友因为慢性盆腔炎医治护理不当而导致其他妇科炎症问题的……详细>>

治疗慢性盆腔炎 别陷入三个误区

慢性盆腔炎地女性朋友的危害不小,慢性盆腔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的话很可能影响女性的生育,但是在慢性盆腔炎的治疗中,普通公众仍然存在一些误……详细>>

慢性盆腔炎吃什么药?不可乱用抗生素

由于慢性盆腔炎治疗起来通常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且许多患者的病情容易反复发作,因此很多患有此病的女性最关心的是,慢性盆腔炎如何才能根治,慢……详细>>

慢性盆腔炎会影响怀孕 五大疗法合理治疗

慢性盆腔炎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对患者的影响也需要我们重视,在得病后一定要积极治疗。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