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乳腺炎如何判断 不同时期表现不同

2017-11-25 10:15:0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其中急性乳腺炎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检查。

急性乳腺炎分期

1、一期,瘀奶硬物期或红肿期。

主要表现是胸部的某个部分,普通情况下是外上或内上象限突发肿硬胀痛,边界不清,多有显著的压痛感。此期胸部里面的炎症为蜂窝织炎阶段,还没有引起脓肿。胸部表面的颜色平常或微微泛红、或微微发热。忽而高热寒战、疼痛肿胀、部分鲜红,很快化脓破损,多带有胸闷头痛,食欲不佳等。若有乳头皲裂,喂奶时候可能会感觉乳头就如针扎那样疼痛,乳房表面可见一两个小脓点或略小的破裂。

2、二期,脓肿形成期。

蜂窝织炎阶段不能及时消散,炎症接着改变,组织坏死,脓肿引起在所难免。肿块渐渐变大变硬,疼痛加重,多半是搏动性跳痛,乃至连续性剧烈疼痛,胸部部分表面泛红、灼热。浑身壮热不退,想喝水,恶心不想吃饭,同一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红肿热痛2至3日后,硬物中心缓慢变软,有波动感,中间红肿发亮,表面变的薄,周边表面大片鲜红。穿刺将会有液体吸出。此期脓肿已形成,稳健康复的机会已经过了。

3、三期,脓肿溃后期。

脓肿成熟时可自行破损,或动手术切开排脓。如果引流通畅,则部分肿消痛减,体温正常,经过更换药物,差不多一个月里面创口渐渐复合。如果溃后脓出不畅,肿势不消,疼痛不减,身热不退,那是引流不畅,长期不愈转成慢性乳腺炎,也能引起乳瘘,即有奶汁伴液体混合流出来。

急性乳腺炎症状

1、淤积性乳腺炎:发生于产褥初期(常在产后1周左右)。由于初产妇缺乏喂哺乳儿经验,易致乳汁淤积,未按时排空所致。患者感双乳不等程度的胀痛,并有中等度体温升高(38.5℃左右)。检查乳房胀满,表面微红(充血),压痛,但经吸出乳汁后症状多能消失。但如不及时处理,或乳头较小,被新生儿用力吮破,滞留乳汁可为化脓性细菌所污染。因此,须将多余乳汁排空,并注意乳头清洁。

2、化脓性乳腺炎:多由于葡萄球菌或链球菌通过破裂的乳头感染所致。如前所述,产后乳汁淤积,如不及时排空,易致感染。细菌侵入乳腺管后,继续向实质部侵犯,则可形成各种类型的化脓性乳腺炎。

(1)炎症扩散至表浅淋巴管,导致丹毒样淋巴管炎。患者突发高热,往往伴有寒战,乳房触痛,局部皮肤出现红点或红线,为此型特征。

(2)炎症局限于乳晕部结缔组织,形成乳晕下脓肿。

(3)感染沿着淋巴管扩散到乳腺间质内,可自表面至基底,横贯乳房组织。由于结缔组织化脓而形成间质部脓肿。此种脓肿可局限于单一乳腺小叶,亦可扩散至大部乳腺。

(4)感染迅速扩散,深达位于乳房基底部与胸大肌之间的乳房后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

急性乳腺炎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加。并发脓毒血症时,白细胞总数常在1.5×1010/L,中性粒细胞常达0.8以上。

2、脓液涂片:抽取脓液行涂片检查,一般可见革兰阳性球菌,亦可行抗酸染色查抗酸杆菌,以助于确定致病菌种类。

3、脓液培养及药敏试验:指导临床选用抗生素。

4、血液细菌培养:急性乳腺炎并发脓毒败血症时,一般应隔天1次,抽血做细菌培养,直到阴性为止。抽血时间最好选择在预计发生寒战、高热前,可提高阳性率。对临床表现极似菌血症而血液培养多次阴性者,应考虑厌氧菌感染的可能,可抽血做厌氧菌培养。

5、局部穿刺抽脓:对乳房深部脓肿,炎症明显而未见波动者,可行穿刺抽脓术,有助于确定乳房深部脓肿位置。

6、X线钼靶摄片:乳房皮肤肿胀增厚,间质阴影增生扭曲,血管阴影明显增加,应用抗生素后炎症变化明显改变。

7、B超检查:无损伤检查的首选。声像特点:①炎症肿块,边界不甚清楚,内部回声增厚增强,光点不均匀;②乳汁潴留,为无回声的小暗区;③脓肿形成,声像显示内部不均匀的液体暗区,边缘模糊,肿块局部有增厚,有时有分层现象,脓肿后方回声增强。

急性乳腺炎自我检查

1、对镜自照法: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腺的外形。然后,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腺的形状及轮廓有无变化,乳腺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褶皱、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从乳头里有无分泌物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紧绷,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

2、平卧触摸法:平躺,右臂高举过头,并在右肩下垫一小枕头,使右侧乳腺变平。将左手四指并拢,用指端掌面检查乳腺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改变。

3、淋浴检查法:淋浴时,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腺问题。方法是用一手指指端掌面慢慢滑动,仔细检查乳腺各个部位及腋窝是否有肿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急性乳腺炎不同时期的临床症状

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者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更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肿块或有或无,皮肤微红或不红,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躁等。详细>>

急性乳腺炎不同时期的症状

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者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更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肿块或有或无,皮肤微红或不红,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躁等。详细>>

急性乳腺炎不同时期疗法也不同

急性乳腺炎在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中很常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初期表现为乳头皲裂、疼痛,哺乳时疼痛加剧,以致产妇惧怕或拒绝哺乳,而出现……详细>>

不同时期乳腺炎有何特点? 乳腺炎如何缓解?

乳房是女性的象征,但是乳腺疾病已经在女性人群中成为了高发病症。很多乳腺炎患者病情加重,是因为前期对病情的不了解,耽误或者治疗不当,致使症……详细>>

急性乳腺炎主要分几期?

早期:急性乳腺炎在开始时患者乳房胀满,疼痛,哺乳时更甚、乳汁分泌不畅,乳房肿块或有或无,皮肤微红或不红,或伴有全身不适,食欲欠佳,胸闷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