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经前综合征是心态作怪 告诉你六大缓解方法

2017-11-23 14:23:5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每个正常女性都会有的一种生理反应,可是月经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经前综合征就是一种,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

经前综合征原因

1、体内因素的影响:由于月经前期水盐滞留体内所引起的组织器官充血,面部虚肿,乳房胀痛,手指,脚踝甚至全身浮肿现象,及月经前体内孕激素分泌不平衡导致了身体的多种不适。

2、精神的过度紧张:由于月经前精神过度紧张而导致的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出现情绪不稳,焦虑紧张等现象。

3、周围环境的影响:如劳累,精神刺激,睡眠不良,饮酒过度等,也会引起或者加重经前的不适。

经前综合征缓解方法

1、调节情绪:由于本病主要表现为忧虑、焦虑。患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做些令自己高兴的事来调节一下情绪,比如听听音乐、戏曲。或者和朋友聊天,多做交流,开导自己。

2、减轻心理压力:对于烦躁不安,激惹性升高,常发无名火的患者,可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自我放松训练。另外可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游泳、打球、练太极拳等,增强体质,锻炼意志。

3、学会转移注意力:一个人独处时,多看自己感兴趣的读物,或想一想自己曾经历过的愉快事,这有利于淡化对月经的关注,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对情绪的控制有好处。

4、注意保暖:女性对于每个月的痛经都很痛苦,除了服用止痛药外,保暖也是很重要的。痛经是可用暖水袋热敷腹部,减轻痛楚。

5、多吃含高蛋白的食物:如豆类、鱼类,有利于补充体内的营养;多吃绿叶蔬菜以及水果,多喝开水,以保持大便通畅。

6、锻炼:运动可以帮助提高你的情绪和对抗疲劳。为了得到好处,你需要经常锻炼 - 不只是当PMS的症状出现。瞄准适度的体力活动对一周的大部分时间30分钟。剧烈运动的天数较少,也可有效。

经前综合征预防

1、放松心情:不要对这几天有畏难情绪,也许你不去刻意地想着它,它反而不会来打扰你。保持乐观、自信的态度可帮助你应付甚至预防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

2、少吃甜食:甜食会使人情绪不稳,焦虑,所以不妨少吃甜食或不吃,而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

3、少吃动物脂肪:动物性旨方会提升雌激素的量,你可以吃一些含有植物脂肪的食物,以减轻你的痛苦。

4、多吃纤维:纤维帮助体内清除过量的雌激素。多吃蔬菜、豆类、全麦、荞麦以及大麦等食品,增加免疫力。

5、少喝酒:酒精会使头痛及疲劳更严重,并引发吃甜食的冲动。所以少喝酒是很必要的。

6、不妨多做运动:运动实在是一种“万能药”。每天在新鲜的空气中快走、游泳、慢跑、跳舞等,都对身体的健康非常重要。而且在月经来之前的1—2周增加运动量,会缓解不适。

7、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使你放松心情,患者应练习缓慢地深呼吸。

8、泡矿物澡:在温水中加入1杯海盐及2杯碳酸氢钠。泡20分钟,会使你放松全身的肌肉。

9、补充营养素:

(1)维生索B5、B6:B5 50毫克,B6 50—100毫克,这两种维生素有助于缓解情绪不定、水分滞留、乳房胀痛、想吃甜食及疲劳等症状。

(2)维生素C及生物类黄酮:3咖毫克,分成数次服用,可以缓解压力,它有助于减轻经前症候群患者的情绪紧张。

(3)维生素E:这是一种抗氧化剂,可以缓和乳房疼痛、焦虑及沮丧等症状。

(4)钙及镁:这两种矿物质一起服用对经前症侯群患者很有帮助。钙帮助预防经前的痉挛及疼痛,而镁帮助体内吸收钙。

10、天然药草:当归、幸福蓟、番椒、海带、覆盆子叶、洋菝葜、均可减轻患者的疼痛、腹胀、阴道干涩、忧郁等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四种行为加重经前期综合征 六个方法可缓解

经前综合征是一种女性月经前会出现的情况,它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对女性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注意调理和缓解的方法。详细>>

怎么判断经前综合征 患者经前期会有六大变化

经前综合征是一种女性月经期间会出现的情况,它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对自己的变化情况引起重视,及时的进行判断。详细>>

经前综合症会心慌吗 它有六大表现

经前综合征是一种对女性影响比较严重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而且也要积极的调理。详细>>

经前综合征症状明显 六个检查可确诊

经前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对女性朋友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它的出现会有好多的症状表现,我们在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则需要及时进行合……详细>>

你是否有经前期综合征?从饮食方面来预防!

来月经前1~2个星期会出现情感、躯体以及行为障碍,尤其是来月经前2~3天最为明显,月经来临后症状减轻。你有没有经前期综合症,可通过以下几……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