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九大人群易感乳腺癌 你是其中之一吗

2017-11-21 10:17:0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都害怕的疾病,它一旦得病就会给患者造成致命的危害,所以,对于乳腺癌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的预防,特别是要注意合理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乳腺癌的原因

1、遗传原因:一般来说,如果女性的母亲患有乳腺癌,则该女性发病的几率会大于普通人,发病的时间相较于不是癌二代的人来说也可能较早一些。如果女性的至亲姐妹当中有人患乳腺癌,对其也有类似影响,不过较前者来说要小。但乳腺癌并不是通过癌变基因直接遗传的,母亲或者姐妹患病并不代表该女士也一定会患病。

2、初潮与绝经:根据医生的经验,初潮早与绝经晚这种状况在乳腺癌患者身上多发。12岁之前就来月经和55岁之后才绝经的女士患有该病的几率较大一些。如有类似症状,女士们需多加防范。

3、未婚与不育:一般来说,医生和专家都会建议女士们在30周岁之前完成头胎的生育工作。一方面,女性生理巅峰期通常出现在30岁之前,然后会慢慢衰退。哺乳是女性自我免疫乳腺癌的一次天然过程,生育为乳腺细胞提供了修复契机,迟迟未结婚或总是要不上孩子的女性自然比其他妇女更可能中乳腺癌的招。

4、生活方式不健康:这里所说的生活方式包括了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穿衣习惯、运动习惯等等。有的白领女士长时间坐在办公室内,接受着电脑的辐射,下班回家也并不运动,甚至还有抽烟和酗酒的习惯,这种生活方式自然无法抵挡住乳腺癌的侵害。

5、精神压力过大:随着时代的进步,女士们积极在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接踵而至的是无穷无尽的压力。如果不能及时为自己减压,女性很有可能会因为便秘、失眠、皮肤粗糙、面色蜡黄等问题而痛苦不堪,这些症状都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而导致的内分泌紊乱有关。其实乳腺亦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内分泌失调的影响。此外,因为工作而长时间紧系胸罩也对乳房也有负面影响。

6、受到化学物质的影响:一些劣质的、不合格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很可能含有容易致癌的化学物质,如果经常使用,可能会诱使乳腺细胞癌变。除此之外,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空气芳香剂、衣物干洗剂等化学用品中的成分都需要重点提防。

乳腺癌易感人群

1、雌激素体内存在时间长:初潮太早,比如12岁、13岁之前就已经来了第一次月经;绝经晚,52岁以后才绝经,雌激素在人体内存在的时间比较长。

2、未婚、未育、未哺乳:35岁以上,未婚、未育、未哺乳的女性是一个易患人群。因为乳腺的发育需要一个妊娠的过程,大概需要超过6个月的哺乳,来完成乳腺的发育。如果未婚、未育、未哺乳,那么这个乳腺就没有发育成熟,患病的风险就大。

3、遗传因素:直系亲属中有乳腺癌疾病史的家庭。

4、含激素药物的不规则使用:绝经期以后,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长期大剂量使用雌激素的替代疗法,这也是一种高风险。慎用含激素药物和美容产品,减少高能量的补品及食品。不要自行服用含激素的药物或口服液,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

5、频繁流产:频繁地流产,会造成雌性激素水平在短期内变化快、波动大。

6、长期服用避孕药:长期服用避孕药会造成人体激素水平的波动。

7、频繁地胸部照相:一般是35岁以上(国外是40岁以上)怀疑有问题才可以进行乳房的照相,辐射对诱发乳腺癌有一定的风险。

8、非典型性增生患者:非典型性增生是上皮细胞异乎常态的增生,形态呈现一定程度的异型性,不足以诊断为癌。但是,如累及2/3以上尚未达到全层的为重度非典型性增生,则很难逆转而发生癌变。癌前病变常通过这种形式转变为癌。

9、其它:精神压力高;还有个别的糖尿病、高血压也会增加一定的患病风险。

乳腺癌预防

1、远离烟酒: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能够引起多种癌变,所以也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饮酒不仅仅会影响到肝功能,还会影响到脑垂体催乳素的分泌,催乳素与乳腺癌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想要避免乳腺癌的发生,一定要远离烟酒。

2、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饮食是引起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长期的食用高脂肪、腌制、烟熏、烧烤类的食物,就容易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因为经常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肥胖,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过多,甚至是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能够促进癌细胞生长的东西,所以想要远离乳腺癌就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食用这些垃圾食品。

3、保持适量的运动:现在人们生活比较忙碌,很多人都不注重运动,造成了身体的肥胖,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事实上过于肥胖的男女都会使得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上升,雄激素缺乏以及雌激素大量分泌是造成乳腺癌的直接原因。

4、不要胡乱使用保健品: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讲究养生,开始使用各种保健品,殊不知,很多保健品中含有大量的激素,造成身体内激素过剩,导致了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5、积极及时的治疗乳腺疾病:乳腺疾病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的话,就可能导致乳腺疾病的恶化,引发乳腺癌,所以要及时的了解自己的乳房疾病,及早的发现,及早的进行治疗,千万不要忽视乳腺疾病,不要让本来的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麻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易感人群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乳腺癌发病率高吗 你是高发人群之一吗

乳腺癌是一种女性严重的疾病,它在生活当中出现的机率也比较高,而且得病后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及生活,我们要重视它的发病情况。详细>>

你属于乳腺癌易感人群吗 如何预防你可知道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生活当……详细>>

精神抑郁也会诱发乳腺癌 避免肥眫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近年来颇受女性朋友关注的恶性肿瘤。随着陈晓旭、姚贝娜等知名人士纷纷被乳腺癌夺去生命,许多女性也开始担心,自己会不会患上乳腺癌?如……详细>>

乳腺癌会遗传下一代吗 其中的危害有多大?

乳腺癌是一种特别可怕的恶性疾病,不仅会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甚至还会危害到生命,所以说预防乳腺癌是女性朋友们要一直放在心上的事情,下……详细>>

乳腺癌偏爱这4大人群,快看看你是否在这个队伍中!

乳腺健康一直以来都是女性朋友很关注的事情,通过调查发现,虽然很多人都非常注重乳腺健康,但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以及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