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术后注意三个情况

2017-11-06 06:47:06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的出现,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要根据自己的病情,一般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手术治疗,我们要合理选择手术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术后的护理。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子宫肌瘤是否需要手术不仅仅在于大小,更重要的是肌瘤生长的位置、数量和性质,而且还要依据年龄、生育要求等,综合分析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手术,选择什么样的手术更合适。

一般没有任何症状的子宫肌瘤,直径大于3厘米者,由于药物治疗效果较差,如果接近绝经年龄者,还可以定期观察一段时间,但是只要持续生长者,就应该手术治疗了;大于3厘米的肌瘤患者距离绝经年龄在5年以上者也最好考虑手术治疗为宜;小于3厘米的,最好观察,也没有必要药物治疗,在观察过程中,一旦生长过快,或者出现症状者就应当考虑手术治疗。

子宫肌瘤手术方法

1、子宫肌瘤剔除术:这种方法是采取保留子宫剔除肿瘤的手术方法帮助患者保全子宫,一般来说适用于未育的患者或是年轻,不希望切除子宫的患者。这种方法往往不能根除子宫肌瘤,会出现复发的可能,一般来说单发肌瘤随诊5年后,累积复发率在17%;多发肌瘤为43%。

2、子宫切除术:这种方法适合于没有生育要求并且已经快要绝经甚至是绝经的妇女,手术中往往还会切除卵巢,卵巢是否切除需要看患者的年龄,一般推荐全部切除子宫不保留宫颈,因为如果保留宫颈子宫肌瘤还会有复发的可能。

3、子宫肌瘤拧除术:这种手术只适合于宫颈部位的子宫肌瘤,这种子宫肌瘤位置比较靠下的可以采取这种子宫肌瘤拧除术,手术途径可通过经腹部、经阴道、经宫腔镜和经腹腔镜下进行,对于医生技术的要求不高,很多医院都可以做到。

4、经阴道手术:这种子宫肌瘤切除术,切除的是全部的子宫,适合于子宫轻度下垂或者是子宫松弛的情况,尤其对于合并有子宫脱垂的情况更是适合。

5、经宫腹镜手术:这种手术是通过阴道在宫腔内放置一个内窥镜,切除突出于子宫腔内的肌瘤,比较适合于子宫粘膜下肌瘤和部分肌壁间肌瘤,一般来说这种手术对于医生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般小医院无法做到。

6、经腹腔镜手术:在经腹腔镜手术下可以采取子宫全切除、子宫肌瘤剔除术等,比较适合于子宫较小的肌瘤和单个肌瘤不大的肌瘤,这种方法的手术给患者的损伤小,痛苦小,恢复快,但是对于医生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一般医生可能做不了这种手术。

子宫肌瘤术后护理

1、避免感染:在子宫肌瘤手术之后,应该对伤口进行护理避免感染。手术后的子宫肌瘤患者通常伤口在肚脐处是一公分长,子宫肌瘤术后调理要注意保持清洁、干燥等。子宫肌瘤患者的伤口大约在十天完全愈合后,才可以淋浴或沾水。

2、观察出血情况:子宫肌瘤手术后,对于已婚患者来说容易出现阴道出血的情况,阴道少量出血是正常的,如果倘若阴道出血超过二个礼拜,就要请教医师,有无异常的现象。

3、多休息:子宫肌瘤手术后患者应该卧床休息,避免劳累,更不能熬夜。子宫肌瘤术后调理,在手术后第二周就可恢复正常的作息,子宫肌瘤手术八周后,再依个人体力与体质,逐渐加重运动量,如此可减少因暂时性骨盆腔支撑减少,所造成的日后不适。

子宫肌瘤术后饮食

1、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增进伤口愈合及增加对受伤及感染等压力的感受力。维生素C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主要是青菜、菠菜、橙子、红枣、猕猴桃、柑橘和柚子。维生素E及维生素C合并使用,二者会相辅相成、增强作用。含维生素E的食品有谷类、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

2、含维生素A食物:维生素A也是一种既能促进伤口愈合又有美白作用的营养素。维生素A在细胞分化、上皮成纤维细胞增殖以及胶原蛋白合成中都起重要作用。维生素A缺乏将妨碍手术伤口的愈合。

3、含葡萄糖的食物: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4、含蛋白质的食物:严重的蛋白质缺乏可使组织细胞再生不良或缓慢,尤其当含硫氨酸(如蛋氨酸)缺乏时,常导致伤口组织细胞生长障碍,肉芽组织形成不良,成纤维细胞无法成熟为纤维细胞,胶原纤维的合成减少。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5、含锌的食物:锌可与维生素C结合,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加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含锌的食品有玉米、黄豆、萝卜、蘑菇、坚果、动物肝脏、木耳、海带、海鲜、蛋、肉类、全谷类、坚果类。

6、含脂肪的食物:脂类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益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子宫肌瘤是人们经常听到,也经常会发生的一种妇科疾病,它是一种良性的肿瘤,一般经过治疗都是可以治愈的。得了子宫肌瘤之后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详细>>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肌瘤术后饮食注意啥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如发生蒂扭转或其他……详细>>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子宫肌瘤术后的饮食要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现代女性时常忙于工作和照顾家庭,总是将自己的身体放在最后一位,健康问题层出不穷。子宫肌瘤,是女性很常……详细>>

子宫肌瘤的三个病因分析 子宫肌瘤手术后的三个护理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手术 术后要注意六个事项

子宫肌瘤在发生,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治疗的方法也比较多,对于手术的治疗,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进行。 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