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腺增生一定是病吗 五个信号是征兆

2017-11-06 07:38:1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也特别普遍,特别是在有了明显的症状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在合理检查的基础上要进行合理的治疗。

乳腺增生一定是病吗

绝大多数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变化,是由于体内激素出现不平衡而产生的,在月经前后出现。而且大多数女性也的确有这种周期性疼痛的特点,月经前期发生或加重,月经后减轻或消失;有些人乳房里的肿块,其大小、质地也会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期肿块增大,质地较硬,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这类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关系。和乳腺癌有一定关系的是病理性乳腺增生中部分病情较重的。

乳腺增生的症状

1、乳房疼痛:乳房疼痛主要是指乳房经常感觉到刺痛或者胀痛。乳房的这种疼痛与月经周期有着明显的联系。往往在月经的前几天,这种疼痛感会出现或者加重,但是月经过后,疼痛会明显消失。除此之外,女性情绪的波动也会造成乳房疼痛。乳腺增生而造成的乳房疼痛往往一侧乳房疼痛感较为强烈,甚至不可触碰,有向腋窝和两侧延伸的趋势,影响了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然,也有的乳腺增生表现为乳头痒或疼痛。

2、乳房肿块: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变化的特点,月经之前肿块会比较硬并且慢慢长大,但是月经之后肿块就会慢慢变小变软。肿块可出现在一侧或者两侧的乳房内,表现为数量不等、大小不一、形状不定的肿块。形状有片状、颗粒状、结节状等各种各样,片状的肿块比较常见。肿块往往没有明显的边界,常有触痛,还会经常活动。

3、乳头溢液:乳头溢液也是乳腺增生患者早期会出现的症状,少数患者挤压乳头就会发现有乳液溢出,乳液一般呈现血性、乳白色溢体,或者草黄色、棕色溢液,患者比较容易察觉。

4、月经不调: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月经周期较不规律,流量少,颜色比较淡,部分还会伴有痛经。

5、情绪改变:乳腺增生患者,情绪波动较大,心情容易烦闷、容易动怒。而一旦有神经紧张和疲劳等负面情绪时,乳腺增生病情将会加重。

乳腺增生自查

1、一看:女性站在镜子前,双手自然下垂,观察镜子中的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一致,两侧乳房是否明显不一样;

2、二触: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轻压乳房,按压时,手掌平伸,中间的三根手指并拢围绕乳头顺时针按压检查。不能用手抓挠乳房,如果发现乳房中有肿块或者乳房有溢液,尽快前往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乳腺增生检查

1、红外热象图检查:是根据正常人体内存在红外辐射和乳腺癌组织增值快,代谢旺盛,血迈较正常丰富,因而比周围正常组织能产生更强的红外辐射的特点,用红外热成象技术把乳腺表面的温差变成肉眼可见的图像。

2、多处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对诊断上皮增生症有较大价值,结合X线透视下定位穿刺活检,诊断正确率很好,但对怀疑癌变的病例,最后确诊有赖于组织切片。

3、B型超声波:对乳腺的肿块诊断准确率90%左右,超生皮显示增生部位无均匀的低回声区,以及无回声的囊肿,B超对乳腺增生疾病随访很方便,也无创伤。因检测技术的高低差异很大,应结合临床诊断。

4、自检腋窝和锁骨:用手掌或并拢手指,以指腹轻轻触按乳房,否则很容易把正常的乳腺组织误以为是肿块。而且一定不要忘记检查腋窝和锁骨位置,因为有些增生组织除了在乳房外,还有可能在乳房周围,特别是腋窝处。

5、医生触诊:30岁后的女性可每年做一次,这是专业乳腺检查的第一步。主要检查:乳头有无凹陷、上抬、溢液,乳房有无肿块和酒窝症,双乳位置是否一致,颜色有没有改变。在做检查的当天,最好是穿开襟衣服,以方便检查。

6、B超检查:当怀疑自己的乳腺有肿块,B超检查是必须要做的。B超检查是一种初步筛检乳房硬块的检查手段,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自查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五个特征是得病征兆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发生也特别普遍,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而且在乳房不适后也清楚判断的方法。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专家:乳腺增生不一定是病

据不完全统计,在育龄女性体检中,检出乳腺增生的比例可高达80%。那么乳腺增生怎么办?需不需要治疗?乳腺增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乳腺专家认为……详细>>

体检诊断乳腺增生 一定是有病吗?

首先,要知道检查的医生不一定是乳腺科医生,所以他们的诊断不一定确切。其次,除了手术病理检查外,临床诊断“乳腺增生”没有标准,本来正常的东……详细>>

乳腺增生一定是病吗 如何正确对待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它的发生也比较普遍,在出现了乳腺增生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和诊断。详细>>

乳腺增生会影响到月经吗 细数其五个征兆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病,它的发生也特别普遍,我们要重视乳房的变化,而且在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后,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