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五种食物可预防

2017-11-08 09:54:0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疾病是一种让好多朋友害怕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确实特别严重,我们要清楚它的可怕性,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乳腺癌的可怕性

1、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虽然病因并没有完全明确,但可怕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都直接影响到乳腺癌的发病率。生育年龄晚、生育胎数减少、丁克族的不育、初潮早、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放射线暴露、辐射等因素都已经被确认与乳腺癌有关。而流产、性生活过早、工作忙、精神压抑、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含激素化妆品等因素已成为近年来乳腺癌在年轻女性中高发的主要原因。

2、乳腺癌患病人群年龄的年轻化:之前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多数为50岁左右,也就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但如今乳腺癌发病日趋低龄化,现在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在35岁左右。

3、乳腺癌患者增长速度过快:乳腺癌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是最大的,已经被列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且每年发病率以5%~20%的速度上升,国内每年有10万新发病例。

乳腺癌预防方法

1、好睡眠: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睡眠时间充足妇女的两倍。新研究负责人切瑞尔博士表示,每晚7~8小时的睡眠可保持正常身体节律,有利于降低癌症危险。

2、减体重:美国纽约蒙特菲奥医疗中心一项涉及4000多名妇女的新研究发现,肥胖会导致乳腺癌复发危险增加30%,死亡危险增加50%。研究者分析指出,脂肪组织会提高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进而增加乳腺癌危险。脂肪还会提高刺激肿瘤生长的胰岛素水平。

3、吃菜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吃菜花、卷心菜、西兰花等蔬菜较多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及复发率可分别降低62%和35%。这类蔬菜中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及多酚能起到关键的抗癌作用。

4、少喝酒:40多项研究发现,每天两杯酒会导致乳腺癌危险增加21%,常喝酒还会导致复发率增加19%。美国凯撒医疗集团专家表示,饮酒会提高绝经妇女雌激素水平,增加乳腺癌风险。

5、勤活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周散步、种菜、种花、干家务等活动10~19小时,乳腺癌危险可降低30%。

6、定期检查:想要发现疾病的存在,那么,您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定期的身体检查。最后,乳腺癌的预防方法就是进行定期的检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这样的习惯,那么会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对于乳腺癌疾病来说,至少每三年进行一次乳房检查,并在40岁后开始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及照乳房X光片。

预防乳腺癌的五种食物

1、天然食用菌: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用菌含有的蛋白质、氨基酸是一般蔬果的几倍到几十倍,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食用菌含有的多糖体能刺激肿瘤抗体的形成,提高并调整机体内的防御能力。

2、高蛋白质鱼类: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3、新鲜水果:柑橘类水果(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乳腺癌患者食用;大枣含有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猕猴桃的维生素C 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所含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红苹果等“红皮”水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成分可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同时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紫葡萄等也含有该植物成分;山楂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芒果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

4、大白菜、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吲哚类化合物和芳香硫氰酸等癌细胞的天然抑制剂,大白菜中含有叫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能够分解同乳腺癌相关的雌激素;服用β-胡萝卜素制剂可使乳腺癌等癌症发病率下降1/2~2/3,胡萝卜、大辣椒、菠菜、韭菜、油菜、小白菜、芹菜、西红柿、竹笋、苜蓿和香菜等蔬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 素制剂;硒摄取量与包括乳腺癌在内的癌症呈负相关性,女性平时可以多吃大蒜、大白菜、洋葱和南瓜等含硒的蔬菜。

5、未经加工的粗粮、谷类:相对于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来说,玉米、紫米、高粱、燕麦、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纤维素有助于抵抗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多种疾病。此外,坚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也可以起到抗癌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可怕性 乳腺癌

乳腺癌有多可怕 七个方法远离疾病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对生命安全也会形成严重的威胁,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可怕性,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详细>>

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盘点各个阶段治愈率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会有严重的威胁。 详细>>

乳腺癌会死吗 专家告诉你它究竟有多可怕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妇科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会有威胁。详细>>

乳腺癌竟这么可怕 乳腺癌怎样预防

乳腺癌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要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注意营养均衡,平常要多注意运动。下面我们不妨具体来看看,到底乳腺癌要怎么来预防?详细>>

乳腺癌很可怕吗 严重了会危及生命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严重疾病,它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严重的危害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