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生二胎容易导致子宫脱垂吗 细数其九大原因

2017-10-13 09:26:42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器官,它也是孕育宝宝的地方,女性的子宫要重视日常的保养,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出现一些疾病,子宫脱垂就是其中的一种。

生二胎容易导致子宫脱垂吗

1、目前已知的,肯定和盆腔脏器脱垂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和阴道分娩次数。年龄增大,发生脱垂的风险明显升高。有研究说从20岁到59岁,每增加10年,脱垂的发生率就增加1倍。还有研究说,年龄每增加1岁,脱垂风险增加12%。——也就是说,即使一个孩子也不生,随着年龄的增大,盆腔脏器脱垂的风险本身就是在升高的。

2、而阴道分娩的次数增多,发生盆腔脏器脱垂的风险也明显升高。这个升高的程度不同研究之间有些差异,比如有针对全人群的研究显示,每增加一次阴道分娩的次数,脏器脱垂风险增加1.2倍。而另外一项针对住院治疗的患者的研究显示,生过2次的比生过1次的风险高出8倍。也就是说,生育次数可能不仅仅增加了发病率,而且还会增加脱垂的严重性。

3、阴道分娩过程中的一些「特殊因素」,也会增加脱垂风险。比如胎儿体重过大、产道助产、第二产程过长、严重的产道裂伤等等。这些因素之间可能会有相互影响的关系,比如胎儿体重过大,会延长第二产程、增加助产机会,而助产又会增加产道严重裂伤的风险。

子宫脱垂的原因

1、分娩损伤:是子宫脱垂发病的主要原因。骨盆底主要由骨盆、盆腔内筋膜、肛提肌和会阴肌肉组成。无论咳嗽、屏气和站立负重时产生的腹腔内压力有多大,正常情况下,上述结构或组织能支撑和固定盆腔内脏器使之处于正常位置。如遇分娩,尤在难产。滞产。经阴道手术助产或第二产程延长者,发生会阴裂伤或伸展,致盆腔内筋膜和肛提肌撕裂,盆底组织薄弱、缺损,尿生殖裂孔变宽而敞开,在过高的腹压下将未复旧的大子宫推向阴道而发生子宫脱垂。尤其在产褥期摄食不佳;或盆腔内筋膜及提肛肌未恢复好即过早地劳动,尤重体力劳动;或撕裂修补不当包括会阴切开者,均削弱盆底正常功能,而致子宫或阴道脱垂。多产影响支持组织的恢复,也是脱垂的因素。

2、卵巢功能减退:临床上见于绝境期后女性发生生殖道脱垂者。

3、先天因素:先天发育异常所致子宫支持结构薄弱及缺乏紧张力见于未产妇。

4、营养因素:生殖道脱垂与营养缺乏有关。因为营养缺乏时体力衰弱、肌肉松弛及盆腔内筋膜萎缩。

5、腹腔内压力增加:高腹压是促使或加重生殖道脱垂的重要因素。

6、产褥期:不少产妇在坐月子爱采用仰卧姿势,这样很容易造成慢性尿潴留,生产后的子宫容易形成后位,当腹压增加的时候,子宫就会顺着阴道向下缓慢滑出,造成脱垂现象。

7、产后劳动:要是女性在生产之后没有悉心调养,反而时常蹲着做家务、洗尿布的话,会使增大腹压,进而导致子宫脱垂危险增加。

8、产孕过早:过早结婚生育或过多产育合盆腔肌肉组织松弛是本病最重要的原因。分娩损伤,如由于滞产,急产,巨大胎儿的娩出,手术产等均可造成子宫颈旁组织、骨盆筋膜、骨盆底肌肉主筋膜过度伸展与裂伤。

9、停经:子宫下垂发生在绝经后者约占2/3。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不足,使具有激素依赖性的生殖器官和组织开始萎缩、退化,盆腔肌肉弹性下降,支持子宫的韧带松弛,结果使整个盆底组织变得软弱无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生二胎容易导致子宫脱垂吗?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偏离正常位置,脱落到宫颈外口或阴道口以外,临床主要表现为腹部下坠、白带增多、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者可能表现出排尿困难、性……详细>>

子宫脱垂是怎么造成的 细数其十大病因

子宫脱垂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也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晒晒子宫脱垂三原因 预防子宫脱垂需五做到

子宫脱垂是人们都担心不已的疾病,在生活中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尤其是新妈妈们,患发子宫脱垂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多,及时的治疗子宫……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子宫脱垂会有什么症状?子宫脱垂是指子宫由正常位置沿阴道下移,多发生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中年妇女。而以产后为多见,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随时注意……详细>>

产后容易导致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要怎么治疗?

子宫脱垂多发于经产的老年女性。在医学上,子宫脱垂是指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伤或薄弱,致使全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甚至子宫全部脱出阴……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