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彩超如何检查出早期乳腺癌 你知道吗

2017-10-10 09:25:4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疾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及工作,而且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早期的检查。

彩超如何检查出早期乳腺癌

1、乳腺肿块的形态

浸润性边界是乳腺癌的主要特征,在彩超上常显示为蟹足状、毛刺征等。边界清晰、形态规则的乳腺肿块大多为良性。

2、锁骨上及腋窝淋巴缩情况

正常情况下,这两个部位的淋巴结是不肿大的,且质地较软。有乳腺肿块者若同时发现这两个部位有淋巴结肿大,且找不出造成淋巴结肿大的其他原因,则高度怀疑乳腺肿块是恶性的。

3、肿块内钙化灶

钙化对乳腺癌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乳腺癌的钙化特征为针尖样或泥沙样微小钙化灶,彩超的高分辨率很容易发现肿块的钙化情况。

4、肿块内和周围的血流情况

乳腺癌可刺激机体生成一种肌瘤血管生成因子,会刺激血管生成,并形成丰富的血管网络。彩超常表现为肿块内部或周围有较丰富的血流,有时可以发现肿块内的穿支血管,尤其是动脉血管。

乳腺癌检查方法

1、乳腺自我检查:乳腺自我检查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诊断检出率和降低死亡率。由于可以提高妇女的防癌意识,故仍鼓励基层医务工作者向妇女传授每月 1 次乳腺自我检查的方法,绝经前妇女应建议选择月经来潮后 7-10 d 进行。

2、钼靶x线检查:这是目前初步判断乳腺癌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图像,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女性在40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钼靶检查。

3、细胞学穿刺检查:细胞学穿刺检查适用于B超检查和钼靶x线检查后,发现问题进行确诊。

4、超声显像检查:超声显象检查无损伤性,可以反复应用。对乳腺组织较致密者应用超声显象检查较有价值,但主要用途是鉴别肿块系囊性还是实性。超声检查对乳腺癌诊断的正确率为80%~85%。癌肿向周围组织浸润而形成的强回声带,正常乳房结构破坏以及肿块上方局部皮肤增厚或凹陷等图像,均为诊断乳腺癌的重要参考指标。

5、热图像检查:应用图像显示体表温度分布,由于癌细胞增殖块血运丰富则相应体表温度较周围组织高,用此差异可做出诊断。但是这种诊断方法缺乏确切的图像标准,热异常部位与肿瘤不相对应,诊断符合率差,近年来渐少应用。

6、近红外线扫描:在显示器屏幕上可见到由浅到深灰甚至黑色多个灰度中心的阴影,可大于实际肿块,而且边界不清,形状不规则,同时其周边伴有异常的血管影,粗大扭曲中断,呈放射状、条束状、鼠尾状或蝌蚪状(图23)。

7、CT检查:可用于不能?及的乳腺病变活检前定位,确诊乳腺癌的术前分期,检查乳腺后区、腋部及内乳淋巴结有无肿大,有助于制订治疗计划。

8、肿瘤标志物检查:在癌变过程中,由肿瘤细胞产生、分泌,直接释放细胞组织成分,并以抗原、酶、激素或代谢产物的形式存在于肿瘤细胞内或宿主体液中,这类物质称肿瘤标志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彩超:捉拿早期乳腺癌!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已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及预后,主要取决于病变发现的早晚。因此,早期诊断乳腺……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reast cancer 或early-stage breast cancer,迄今为止尚无明确定义……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早期乳腺癌是乳腺癌的早期阶段。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详细>>

B超可以查出乳腺癌吗?如何区别乳腺癌和乳腺结节?

乳房癌症是一种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的身体健康,早期症状又不明显,一旦到了晚期,治愈率低而且死亡率高。乳腺癌到了晚期或者有出现转移后,……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reast cancer 或early-stage breast cancer,迄今为止尚无明确定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