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严重吗 需要做检查吗

2017-10-01 10:11:59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1、血管功能失调:阵发症潮红及潮热,即突然感到胸部、颈部及面部发热,出汗、畏寒 ,有时伴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症状。

2、月经失调:绝经前月经周期开始紊乱,经期延长、经血量增多甚至血崩,有些妇女可有周期延长、经血量渐减少,以后月经停止,性器官和第二性征由于雌激素的减少而逐渐萎缩。

3、精神、神经症状:更年期妇女往往有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好哭、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有时喜怒无常,类似精神病发作。

4、性欲减退:阴毛及腋毛脱落,性欲衰退,阴道分泌物减少,***时出现疼痛感,继而导致了性生活次数的减少或厌恶性生活的情绪的发生。

5、肿瘤易发:更年期为常见肿瘤的高发年龄,常见的有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如能早些发现,早治疗,可提高治疗效果及患者生存率。

6、植物神经功能絮乱:头晕目眩,口干,喉部有烧灼感,思想不易集中,而且紧张激动,情绪复杂多变,性情急躁,失眠键忘,皮肤发麻发痒,有时有蚁走感。

7、骨质疏松:骨强度减弱,骨折易感性增加,骨代谢负平衡,平均每日丢失50mg钙,常有腰腿痛,背痛,身高减低等,稍有用力即骨折。

8、肥胖:一般超过正常体重15~20%者为肥胖,更年期是女性发胖的主要时期,尤其是腹部及臀部等处的脂肪最容易堆积起来。

更年期综合征检查

1、查体:全身查体。注意有无心血管、肝肾疾病、肥胖、水肿、营养不良疾病及精神—神经系统功能状态。妇科查体应常规作宫颈细胞学检查,并注意有无性器官炎症、肿瘤。有绝经后流血者,应作分段诊刮和内膜病检。细胞学异常者,应作宫颈多点活检和颈管搔刮。卵巢增大者,应注意排除肿瘤。乳房常规检查。

2、特殊检查:有指征时实行。

1)激素测定:

包括HPO轴、肾上腺轴、甲状腺轴、胰腺功能的激素测定。

2)血化学:

包括血钙、磷、血糖、血脂、BUN、肝肾功能。尿糖、尿蛋白。Ca /C,羟脯氨酸/C比值。

3)医学影象学检查:

重点是确诊骨质疏松症。包括骨密度、骨皮质厚度单/多束光吸收测量、中子活性测定、CT和MRI检查。

更年期综合征鉴别诊断

1、高血压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尤以40~50岁以上的人多见。缓进型高血压病早期多在体检时发现,以头痛、头昏、失眠、记忆力减迟、注意力不集中、乏力、心悸等症状为突出表现,多次检查血压及间断地胸透、心电图检查可资鉴别。

2、躁狂症和抑郁症:躁狂症往往是先有乏力,烦躁,性情急躁,严重的失眠,长时间阶情绪高涨,常伴有语言动作的增多和夸大的思维内容等表现。抑郁症多有感情淡漠,失眠,乏力,食欲减退,长时间的情绪低落等表现。此两种病症发病年龄较早。初发年龄多在青壮年。

3、胃肠道功能紊乱:胃肠道功能紊乱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类型,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可局限于咽、食管或胃部,但以肠道症状最常见,也可同时伴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常见症状,如倦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神经过敏、失眠、多梦、头痛、盗汗、忧虑、遗精等,但该症多见于青壮年,精神因素在本症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4、心脏神经官能症:以心悸,胸痛,疲乏,神经过敏为突出表现。较多见于女性及青年人、中年人,年龄在20~40岁之间,可有心动过速、失眠、多梦等症状,心脏x线检查、心电图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多正常。

5、糖尿病:有些成年型糖尿病可发生在45岁以后,以肥胖人多见,可有乏力、性欲减退、腰腿酸痛、外阴搔痒等,相当多的人“三多一少”症状并不明显。可根据血糖、尿糖的检验结果判断。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性水肿的诊断检查  

凡年龄在45~55岁绝经期妇女,或有双侧卵巢切除史出现上述症状,经全身和妇科检查,排除心、肝、肾及内分泌腺等器质性病变,而且经实验室检查……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是病吗 危害更胜于病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也是一种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后出现的一种反应,它对女性的影响和危害也是特别严重的,在这个时期我们也要合理的面……详细>>

可怕的更年期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生理变化的反应,它也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不但会让女性朋友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而且它也会对患者有严重的影响和……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有哪些检查方法?

更年期综合症是人们的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的激素下降导致的,而且会导致人们有失眠、抑郁、焦虑等情绪,那么,人们怎么诊断更年期综合症,其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