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量少要针对病因治疗 两大调理同样不可少

2017-09-17 07:08:46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量少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也是月经不调的一种,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治疗的同时也要积极的进行调理。

月经过少是何原因

月经过少在各个年龄段妇女都可能发生。原因很多,一般与本人体质虚弱有关。有先天性发育不良,子宫偏小,子宫内膜薄,经行量少。也有因为工作紧张,过度疲劳,劳伤气机,气血不足,经血量少。如夫妻房室不节,损伤肾气,肾虚精血不足会导致月经过少。感受寒气,寒邪侵入机体,血寒凝滞,经血运行不畅。因病体弱,如患甲状腺功能亢进,代谢紊乱,血虚经少。身体肥胖,痰湿阻滞,引起内分泌失调,经行过少。还有长期服用避孕药,或人工流产,损伤子宫内膜,患结核病等原因造成局部损伤,影响月经生理,均会导致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要针对病因治疗

1、多次人工流产手术或手术粗暴,损伤子宫基底层内膜或宫腔黏连,都会引起月经过少,故也需询问人流手术情况。产后大出血有时先表现月经过少,继而闭经。子宫损害导致女性月经量少,应根治原发疾病,例如用宫腔镜微创分离宫腔粘连,中药三期疗法调理产后大出血所致月经异常。

2、有些药物可引起月经过少,如避孕药、治疗精神病药、抗肿瘤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类药物(如他莫昔芬、丹哪唑、内美通等),此外雷公藤片、溴隐亭等药也会引起月经减少,临诊时应详细询问有关病史。如果有生育需要者且其他疾病不严重者,可暂停服用药物,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理。

3、无排卵型功血单纯月经过少的情况比较少见,有时是无排卵闭经的先兆。它是指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不规则子宫出血。可采用激素和中药三期疗法,调整女性内分泌系统功能。

4、卵巢早衰者也是先表现月经过少,继而闭经。卵巢早衰是指40之前卵巢萎缩功能退化导致一系列的临床症状,通过B超检查及激素水平测定,可诊断卵巢早衰。卵巢早衰通过激素治疗及中西结合治疗可恢复卵巢功能,但其治疗效果是与就诊时间早晚成正比,越早治疗效果更好,超过1年的治疗效果较差。

5、多囊卵巢综合征也可见月经过少,常伴月经后期,体重增加,继而闭经。腹部B超可见多个卵泡发育的卵巢囊性化,高雄激素综合征等就可确定为多囊卵巢,多囊卵巢治疗分为保守治疗和微创打孔治疗,促进卵巢有效排卵。

月经量少的日常调理

1、保持心情愉快,尽量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刺激:个别女性在来月经时会出现下腹发胀疼痛,腰酸、乳房胀痛、轻度腹泻、容易疲倦、嗜睡、情绪不稳定、易怒或易忧郁等现象都是正常的。

2、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预防感染: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生殖器的卫生清洁,在月经期间不要进行性生活,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不要过度劳累,月经量多的女性不要吃红糖。

3、多喝开水,保持大便通畅:在经期前多吃些水果和蔬菜,但是不要吃葱、蒜、韭、姜这些运火的食物,气血比较虚的女性,同时应该加强营养,多吃些牛奶、鸡蛋、豆浆、猪肝、菠菜、猪肉、鸡肉、羊肉等。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1、母鸡艾叶汤组成: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用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作用: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少,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2、地黄煮酒组成: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黄酒200毫升。

用法:将黄酒倒入瓷瓶(或杯)中,加生地、益母草,隔水蒸约20分钟,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

作用:活血止血;适用于血瘀所致之月经过少,色紫黑,有血块或伴小腹疼痛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3、两地膏组成:生地、地骨皮各30克,玄参、麦冬、白芍各15克,阿胶30克,白蜜40毫升。

用法:前五味煎取浓汁300毫升,另用60毫升白开水将阿胶烊化,兑入药汁内,加白蜜,置文火上调,候凉,装瓶。每服20毫升,每日3次。

作用:滋阴养血;适用于肝肾阴虚,虚热内扰所致的月经过少,色红,头晕,心烦口渴,舌质红,脉细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的两大“凶手” 月经量少该怎么调理

女性如果雌激素水平低,压力太大等会造成成女性月经量变少,因此女性朋友不能大意。女性一旦出现经量变少,就应该看找出原因,对症调理。那么,女……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食疗法

月经是女性朋友要注意的情况,特别是它可以反应出女性朋友身体的状况,其中,月经量过少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注……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引起女性朋友月经量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过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么月经量少要如何来调理?详细>>

月经量少原因有哪些 调节月经量少心态很重要

很多女性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自己月经量变少了,在治疗的时候就会多费一些时间,所以我们在平时很有必要去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那么,月经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