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了解外阴瘙痒吗 可能是七大疾病前兆

2017-09-14 16:40:43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是一种女性阴部或是肛门部位瘙痒的情况,它也是一种多种原因的表现,在出现了外阴瘙痒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防止疾病的严重性。

什么是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是妇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外阴是特别敏感的部位,妇科多种病变及外来刺激均可引起瘙痒,使人寝食难安、坐卧不宁。外阴瘙痒多发生于阴蒂、小阴唇,也可波及大阴唇、会阴和肛周。

外阴瘙痒症状

1、女阴瘙痒病:女阴瘙痒病大多为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性激素水平低下及更年期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有关,患者常伴有多汗,情绪不稳定以及失眠等症状,瘙痒部位主要在大阴唇和小阴唇,但阴阜,阴蒂及阴道黏膜亦常有瘙痒感,严重时可以累及肛门周围及会阴区,饮酒,情绪变化,被褥温度高,搔抓摩擦,甚至某些暗示等可能促使瘙痒发作或加重,痒感程度因人而异可轻可重,持续时间也长短不一,瘙痒呈阵发性,夜间为重,瘙痒剧烈的可难以忍受,使病人坐卧不安。

2、肛门瘙痒病:一般中年男性多发,但女性亦可发病,患蛲虫病的儿童亦可患之,瘙痒通常仅局限于肛门及其周围的皮肤,亦可蔓延至会阴,女阴或阴囊的皮肤,由蛲虫感染引起的肛门瘙痒多见于儿童,往往在夜间加重,可以发现蛲虫或虫卵(夜间阳性率高),成人的肛门瘙痒往往由痔疮,肛裂等引起,也有不少病人找不到原因,而肛门瘙痒的症状很严重,因经常搔抓,肛门皱襞可出现肥厚,辐射状皲裂,浸润,苔藓样变或湿疹样变等继发性损害。

外阴瘙痒可能是疾病前兆

1、感染性疾病:最常见的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是滴虫感染或霉菌致病。患滴虫性阴道炎或细菌性阴道炎,或宫颈糜烂时白带明显增多,炎性分泌物刺激外阴皮肤粘膜,会引起瘙痒。另外,阴虱、阴部疥疮及有些性病也会出现外阴瘙痒。蛲虫病多发于幼女,主要引起肛门周围瘙痒,可以波及外阴,发作于夜间。

2、外阴局部病变:外阴皮肤病如外阴湿疹、神经性皮炎、慢性外阴营养不良、外阴肿瘤等均能引起外阴瘙痒。

3、全身性疾病:比如维生素A及B缺乏、黄疸、贫血、白血病等疾病引起的外阴瘙痒是全身瘙痒的一部分。糖尿病病人的糖尿刺激外阴,也是引起瘙痒的常见因素。另外,肥胖病人因皮脂腺、汗腺分泌过多,刺激外阴,也会引起外阴瘙痒。

4、真菌性阴道炎:外阴、阴道瘙痒、外阴潮红、伴豆渣样白带,有异味,搔抓后可引起外阴皮炎湿疹性改变。

5、阴虱病:阴虱常贴伏于皮肤表面或附于阴毛根部,阴虱卵呈灰白色、针头大小。阴虱的叮咬及其毒汁、排泄物可导致皮肤发痒、可产生脱屑,并继发湿疹样改变和毛囊炎。

6、蛲虫感染:主要侵犯幼女,成年女性也可感染,当夜间肛门松弛时,蛲虫从直肠内爬出游动到外阴部交配产卵,并刺激外阴部皮肤粘膜,引起局部瘙痒。

7、疥虫感染:引起疥疮时,外部皮损最严重,故局部瘙痒也最明显。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外阴瘙痒可能是疾病前兆

不良卫生习惯:如果平时不注意清洁外阴,使阴道分泌物或经血积存于阴部会引起瘙痒。反之,每日数次清洗外阴,或经常使用碱性强的肥皂,或高锰酸钾……详细>>

外阴瘙痒可能是疾病前兆

感染性疾病:最常见的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是滴虫感染或霉菌致病。患滴虫性阴道炎或细菌性阴道炎,或宫颈糜烂时白带明显增多,炎性分泌物刺激外阴皮……详细>>

外阴瘙痒是怎么回事 可能是疾病前兆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对女性的影响也是需要我们关注的,外阴瘙痒的原因也比较多,它的出现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而且也和疾病有联系。 详细>>

外阴瘙痒可能是疾病所致 预防要注意八点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而且也和疾病有直接的联系。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是疾病前兆吗 盘点其十大原因

阴部是女性身体当中重要的部位,而且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需要我们在平时精心呵护,不过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其中外阴瘙痒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