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会遗传吗 积极预防是关键

2017-08-28 01:02:23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癌症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肿瘤,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对于其具体预防的方法要清楚,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性。

乳腺癌遗传吗

1、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遗传与家族因素被认为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家族中患乳腺癌人数越多,年龄越轻,发病风险越高。家族性乳腺癌是指家族中有2个以上具有血缘关系的成员患有乳腺癌;遗传性乳腺癌是指具有明确遗传基因突变的乳腺癌。

2、值得注意的是,家族中有人患有乳腺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的乳腺癌。在所有的乳腺癌患者中,家族遗传性乳腺癌,仅占10%-20%。大多数乳腺癌是散发的,与家族遗传无关。

3、建议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缩短筛查间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B超、钼靶等摄片检查。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磁共振敏感性高,在高危人群的筛查中价值较大。

乳腺癌的病因

1、遗传因素:家族中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 3倍。乳腺癌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性,不少乳腺癌患者呈现家族聚集现象。有乳腺癌家族史妇女应重视乳房自检,或定期复查乳腺彩超。

2、月经胎产:初次月经年龄早于13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而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危险性大大增加;未生4。药物因素:乳腺癌是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青春期长期口服避孕药代替避孕措施,绝经后常年补充雌激素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3、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长期饮酒可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因为脂肪饮食可以改变内分泌环境,会加强或延长雌激素对乳腺细胞的刺激、进而增加乳腺癌的危险系数。

4、情志因素:这一点虽然缺乏大数据支持,但回顾不少乳腺癌病例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不少患者曾在发病前有严重影响心情事件发生,心态消极,缺少社会心理支持。

乳腺癌的预防

1、让身体动起来

运动可以使更年期前后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减少60%。研究表明,那些每周至少运动4小时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了37%。

2、了解家族病史

在所有的乳腺癌病例中,15%的患者有家族病史。如果你的直系亲属中有一位曾患过乳腺癌,那么你患病的几率会是一般人的两倍,而如果你的直系亲属中有两位曾经患病,那么你得乳腺癌的几率是别人的5倍。

3、戒烟戒酒

人体内有一种可以减少烟草中致癌毒物作用的酶,有些女性体内的这种酶活力很低,所以她们一旦吸烟,就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乳腺癌。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者乳癌危险性比不饮酒者增高45%以上。因此,戒烟戒酒是很重要的。

4、每晚睡眠时间至少保证6小时以上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睡眠时间充足妇女的两倍。新研究负责人切瑞尔博士表示,每晚7~8小时的睡眠可保持正常身体节律,有利于降低癌症危险。

5、保持正常的体重

研究调查显示,当你的体重超过了正常人体的脂肪含量,达到了肥胖的层面上时,就会比正常体重的人更容易患乳腺癌疾病。目前越来越多的乳腺癌正是因为不科学不健康的高脂肪食品摄入造成的。我们在生活中应重视身体的持续发展,而非图一时痛快就饮食过量,这势必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只是伤害的表现方式不一样罢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的病因 乳腺癌遗传吗

乳腺癌会遗传吗

结节在乳腺小叶中是很常见的――小的腺泡能够产生乳汁,而乳腺导管能够将乳汁运送至乳头。但这些结节偶尔也起源于其他组织。乳腺癌的两种主要分类……详细>>

乳腺癌不可怕 提早预防是关键

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增长,目前已占城市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位。不过专家指出,乳腺癌不可怕,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乳头溢液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抓住关键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合体公……详细>>

在初期时发现乳腺癌很关键 预防乳腺癌要怎么做

30岁以上女性时,乳房问题多为良性,普遍会有乳房纤维囊性变,以乳房疼痛、囊肿和非癌症肿块为特征。乳房疼痛可能是循环性的,它可以伴随经期发……详细>>

乳腺癌的五大诱因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False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