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纤维腺瘤严重吗 饮食掌握六大原则

2017-08-20 08:04:1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纤维腺瘤患者的疼痛大多为无痛性肿块,仅14%有轻度疼痛,呈阵发或偶发或月经时激发。乳腺纤维腺瘤患者的乳头有清亮溢液,但少见,约占0.75%。乳腺纤维腺瘤患者的腋窝淋巴结不肿大。到底乳腺纤维瘤严重吗?

乳腺纤维腺瘤严重吗

乳腺纤维瘤是常见的女性肿瘤性疾病,此疾病属于良性肿瘤性疾病,通常来说很少会有恶变的情况发生,好发于青年女性,与患者体内失衡的性激素水平有着紧密的联系。

乳腺纤维瘤的症状主要以肿块为主,很少伴有乳房疼痛或乳头溢液,而肿块多数是患者在无意中,或体检中发现,单发肿块居多,也会有多发情况,也可两侧乳房同时或先后触及肿块,肿块呈园形或椭园形,直径多在1~5厘米之间,只要加以治疗,就可恢复健康。

普通型纤维腺瘤一般来说,并不是很严重,此类患者的瘤体多偏小,生长也很缓慢,对身体没有什么大的伤害,但是若是巨纤维腺瘤,生成速度很快,且有肉瘤病变的可能。

乳腺纤维腺瘤怎么引起的

1、遗传因素

临床表明,乳腺纤维瘤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一般情况下,母亲或姐妹患有乳腺纤维瘤疾病的,其发病率要比正常女性高出3倍。这是因为他们之间存在一定的遗传基因,一旦人体内正常基因细胞发生异常的突变,促使体内细胞的增长速度变快,那么就会导致乳腺纤维瘤的发生。

2、生育、哺乳

临床表明,乳腺纤维瘤的发生与生育、哺乳有着密切关联。数据调查显示,生活中女性未生育、哺乳的,其患乳腺纤维瘤的几率要比普通女性高出好几倍,因为生育、哺乳期间女性的乳房在某些程度上会有一定的保护,因此其发病几率也就会相对降低。

3、体内内分泌的失调

临床上,乳腺纤维瘤一般多发于20-30岁之间的女性,这段年龄阶段的女性体 内雌激素正常最高状态,生活中如果食用含激素高的食品,那么就会导致体内刺激素的增加,内分泌的失调,从而引发乳腺纤维瘤的发生。

乳腺纤维瘤的饮食6大原则

1、乳腺纤维瘤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专家指出,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平衡膳食是乳腺纤维瘤患者术后保持正常体重的最好办法。

2、蔬菜与主食合理搭配有利于身体健康。如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

3、坚持低脂肪饮食,常吃些瘦肉,鸡蛋及酸奶。

4、乳腺纤维瘤饮食应保持新鲜,不吃发霉变质的饮食。

5、乳腺纤维瘤饮食宜清淡,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6、多吃鱼类。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纤维腺瘤的几个误区 你可知道?

乳腺纤维腺瘤是一种常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好发于20~40岁的中青年女性。发病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相对或绝对过高有关,有大约5%的恶变率,治疗……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可移动吗

乳腺纤维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的一种。乳房肿块是其主要要症状之一,多位于乳房的外上象限,一般可……详细>>

怎样区分乳腺增生与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而且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不过乳腺增生这个疾病……详细>>

诱发乳腺纤维腺瘤的原因

详细>>

乳腺纤维腺瘤会恶变吗?

门诊来了一位约24岁的已婚妇女,她在洗澡时无意中发现右侧乳房有1cm×2.5cm的圆形肿块,该肿块无压痛,活动,与表皮无粘连。她听说可……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