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女性易发一种病 你知道吗

2017-08-10 10:56:18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必经的阶段,如何延缓更年期症状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巢之安在此推荐2款食疗的方法,供广大女性朋友参考。

更年期综合症的临床症状:

月经紊乱:月经周期延长,经量逐渐减少;或月经周期缩短,经量增多;或周期、经期、经量都不规划;或骤然停经。

阵发性潮热、出汗、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恶心等。

思想不集中、易激动、失眠、多虑、郁抑等精神神经症状。

生殖器官不同程度萎缩。

乳房下垂、萎缩、尿频、尿失禁等。

骨质疏松、腰背痛、易骨折。

更年期女性易发什么病

据统计,干眼症患者中约60%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其常见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眼睛易疲劳等。更年期女性往往体内激素调节失衡,而人体泪液的分泌受到体内激素的调控,激素水平紊乱会使泪液分泌减少,眼睛得不到充分的滋润,便产生干涩、酸痛感。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大多数更年期女性都会有体质阴虚、津液不足的问题,更年期女性还常常会出现肝气郁结,从而影响到眼睛。治疗干眼症并没有什么特效药,有干眼症的女性可以根据自己体质的不同,以“润”为原则适当进行食补,同时不要长时间呆在干燥的环境中,要经常到自然环境中活动,多做眼保健操并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A。

更年期女性的滋补食谱

何首乌粥

食材:何首乌20克,研成细末,粳米或大米50克。

做法:将首乌与米放入砂锅内同煮,见粥汤稠粘停火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连服10-20日,休息半月后依法再服。能坚持长期服,效果更好。但感冒、发烧、腹泻不宜服。

功效:本粥方具有强心、降血脂、降血压、补肾益精、乌须黑发等功效,故可用于治疗和预防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以及失眠、月经不调、腰膝酸软等。

莲子百合粥

食材:干莲子30克、干百合20克、大米100克、冰糖适量、红枣数枚

做法:将干莲子洗净,用冷水浸泡待用;干百合、大米、红枣分别洗干净;把莲子、红枣、大米、干百合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烧开,再调用小火熬煮,要不时搅拌以免糊锅,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食。

功效:此粥可滋阴健脾,养心安神。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危害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更年期身体变化你知道多少

更年期,是女性的绝经期,也是女性生命中的一个过渡期。它标志着生育期(生育期从青春期开始)的结束。进入更年期的想法可能会令人尴尬,但有些女……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发四种病 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想要安全度过更年期就要及时保健。以下介绍了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的疾病以及更年期保健方法,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详细>>

牙病更爱找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保健坚持三点

女性朋友一旦进入更年期,说明已经处于加速衰老的年龄段了,因为一旦度过了更年期,女性朋友就会进入老年期。很多女性朋友都怕自己老的太快,所以……详细>>

如何知晓更年期到来 更年期女性忌吃3种食物

大部分女性都会在45~55岁这个年龄阶段进入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症状表现主要有脾气暴躁、性格不稳定等。更年期有许多危害,多加了解更年期知……详细>>

更年期女性精神容易紧张 这几种食物减轻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又称之为更年期综合征。那当出现更年期的时候,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呢?吃什么可以缓解更年期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