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警惕出现葡萄胎后一定要防绒癌

2017-08-09 13:44:25      

警惕出现葡萄胎后一定要防绒癌

葡萄胎系妊娠胚胎变性,在子宫内形成一串串的水泡状物酷似葡萄而得名。在葡萄胎中,约有5%~10%的会发生恶性病变,即恶性葡萄胎或者叫绒毛膜上皮癌,亦称绒癌或绒毛膜癌。

葡萄胎发生癌变多在1~2年内。为了能及早发现癌变以便及时治疗,最好在发生葡萄胎后的二年内定期到医院检查,如妇科检查、b超、胸透或拍片,还有妊娠试验。当发生癌变时,妊娠试验就会转变成阳性。不过在怀孕时妊娠试验有时也呈阳性,这样两者就很容易混淆。为了避免再次怀孕而出现妊娠试验阳性所造成诊断上的困难,病人应坚持l~2年避孕。

葡萄胎癌变有两大主要症状:

一、咯血: 咯血即咳嗽出血,恶性病变的葡萄胎细胞能侵入血管,通过血液循环,很容易达到肺部,并定居生长繁殖,破坏周围正常的肺组织,当癌变后的细胞破坏肺部血管时便可引起咯血。

二、阴道出血:这是较多见的一种症状。如果葡萄胎排出后经过3—4周以上,阴道仍有不规则出血,时停时流,时多时少,淋漓不尽,就要考虑癌变的可能。此外,恶性病变的葡萄胎细胞还可随血液转移到子宫体、阴道及外阴,并向周围组织浸润生长或自行溃破,或不慎压迫碰破等,均可使阴道出血。个别者可因恶性细胞穿破子宫壁造成子宫穿孔,血液流入腹腔内而致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除上述两点外,还有其他一些症状:如恶性细胞转移到脑,患者有头痛、头昏、呕吐等症状;如恶性细胞转移到胃肠道,会出现呕血、便血、排柏油样大便等症状。葡萄胎癌变的后果是严重的,但早期诊治则预后较好。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早求医诊断,特别是有葡萄胎病史者,知晓上述常识尤为必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出现葡萄胎后要防绒癌

葡萄胎系妊娠胚胎变性,在子宫内形成一串串的水泡状物酷似葡萄而得名。在葡萄胎中,约有5%~10%的会发生恶性病变,即恶性葡萄胎或者叫绒毛膜……详细>>

警惕出现葡萄胎后要防绒癌

除上述两点外,还有其他一些症状:如恶性细胞转移到脑,患者有头痛、头昏、呕吐等症状;如恶性细胞转移到胃肠道,会出现呕血、便血、排柏油样大便……详细>>

警惕!出现葡萄胎后要防绒癌

葡萄胎系妊娠胚胎变性,在子宫内形成一串串的水泡状物酷似葡萄而得名。在葡萄胎中,约有5%~10%的会发生恶性病变,即恶性葡萄胎或者叫绒毛膜……详细>>

产后出血不知一定要警惕葡萄胎

因意外妊娠手术流产后一直阴道流血不止,自以为是正常现象,过一段时间就会自愈,就没放在心上,也未到医院复查。然而临近一个月的某一天,突然发……详细>>

患上葡萄胎就一定要化疗吗?

导致女性朋友出现葡萄胎的原因有很多,有的说法是受精卵过程中出现了变化,也有的说法是精子和空的卵细胞受精而出现了葡萄胎,患上葡萄胎的女性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