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病人饮食准则有五条 有助疾病康复

2017-08-09 10:07: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患上乳腺癌的女性却越来越多,很多女性都想要了解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并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这些人群,以便提前做好防治措施,针对这种情况,现在我们就请教一下专家,日常中哪些人群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乳腺癌病人饮食准则

1、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

乳腺癌病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是保证乳腺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故《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在扶正补虚的总则指导下,对乳腺癌病人的食疗应做到营养化、多样化、均衡化。正如《内经》所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失之偏颇,则有害无益。

2、熟悉性味归属,强调辨证施食

乳腺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3、选择抗癌食品,力求有针对性

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民间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疗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实验已证实其对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4、营养要充足

乳腺癌病人身体一般比较虚弱,化疗期间要适当增加蛋白质、糖分的摄入,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类的食物,特别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多食一些瘦猪肉、牛肉、鸡肉或鱼肉等。忌食油炸类食物,少吃腌渍食品,严禁食用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5、适当进食一些新鲜的水果

新鲜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维生素,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大枣不仅含有山楂酸等多种抗癌成分,同时对化疗引起的白细胞降低、血小板减少有治疗作用,因此乳腺癌病人化疗期间可以经常食用大枣。

乳腺癌喜欢哪些人群

高脂肪饮食,肥胖。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研究显示,肥胖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体重人群高1~1.5倍,乳腺癌扩散的风险高两倍。更年期后的女性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腺癌的几率则会增加30%。

长期压力大,心情抑郁。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再加上经常熬夜加班,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内分泌失衡,对乳房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长期接受雌激素治疗。更年期激素替代疗法或其他激素替代疗法等长期接受雌激素治疗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乳腺增生。良性的乳腺增生一般不会恶变,但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则有可能发生恶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人群 乳腺癌饮食准则 乳腺癌

乳腺癌病人饮食准则及蔬果选择

乳腺癌是妇科乳腺部肿瘤疾病,在手术过后的护理对于病情的恢复至关重要,饮食是重要的一点,那么乳腺癌患者饮食准则是什么?对于蔬果的选择有和讲……详细>>

乳腺癌的日常饮食要谨慎 对乳腺癌康复有帮助的食物

对于乳腺癌疾病的预防工作有很多种方法,在饮食反面的预防同业的也是需要有所注意,毕竟多些预防对于我们来说只会有益处的。那么饮食方面我们需要……详细>>

乳腺癌术后吃什么有助康复

70%得乳腺癌的病人是曾经受过打击或者有抑郁的病史,或者是很多事想说说不出来,很坚强的一种女性,她也容易得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中晚期的进展 乳腺癌病人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乳腺癌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所以女性当感到不适时应及时就诊,找出病因尽早治疗。在此主要介绍的是乳腺癌中期的典型症状,详情来了解下乳腺癌中……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四类饮食 乳腺癌最爱哪些女人

目前,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频频上升,需要引起女性朋友们的重视与关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要注重一些健康饮食的习惯以及科学的饮食习惯,预防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