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腹部脂肪越多越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多可怕

2017-08-08 10:06:3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温床,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癌?

腹部脂肪越多越易患乳腺癌

新研究表明,如果女人穿衣服的尺码越来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随之升高。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对9.3万名英国女性的患癌数据进行了分析:25岁时,这些女性的平均裙腰尺寸为8码(约86厘米);到64岁时,她们的平均裙腰增长至10码(约88厘米),其中,3/4女性有腰围增大现象。

在跟踪观测过程中,1090名女性被诊断出乳腺癌。在综合考虑生活方式、家族史等因素后,研究人员最终得出结论,若每10年裙腰增大一个尺码(2厘米),绝经后患乳腺癌的风险就会增加33%;如果10年内裙腰尺寸增加两个尺码(4厘米),风险增幅则将翻倍达到77%。

易患乳腺癌的人群

有乳腺癌家族史。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有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特别是在母亲或姐妹中,如有患乳腺癌的,那么这个家族就属于高危人群,患病风险比普通人群增加2~3倍。

初潮早,停经晚。初次月经在12岁以前,停经在55岁以后的人群属于高危人群,他们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群高1~2倍,因为乳腺受雌激素作用的时间过长,容易引发乳腺癌。

单身、晚育、未哺乳。未生育或35岁以后才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比30岁前生育的女性要高。目前,医学界确定的发生乳腺癌最明确的危险因素之一就是未生育妇女,这是因为她们缺乏孕激素的保护,更易受到过量的雌激素的刺激。此外,哺乳可以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英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女性哺乳时间越长,日后发生乳腺癌的危险越小。

高脂肪饮食,肥胖。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研究显示,肥胖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体重人群高1~1.5倍,乳腺癌扩散的风险高两倍。更年期后的女性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腺癌的几率则会增加30%。

长期压力大,心情抑郁。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平和,再加上经常熬夜加班,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内分泌失衡,对乳房也会造成一定伤害,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乳腺癌究竟有多可怕?

乳腺癌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虽然病因并没有完全明确,但可怕的是多方面的因素都直接影响到乳腺癌的发病率。生育年龄晚、生育胎数减少、丁克族的不育、初潮早、乳腺癌家族史、口服避孕药、放射线暴露、辐射等因素都已经被确认与乳腺癌有关。而流产、性生活过早、工作忙、精神压抑、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补品、含激素化妆品等因素已成为近年来乳腺癌在年轻女性中高发的主要原因。

乳腺癌患病人群年龄的年轻化。之前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多数为50岁左右,也就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但如今乳腺癌发病日趋低龄化,现在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在35岁左右。

乳腺癌患者增长速度过快。乳腺癌对女性的健康危害是最大的,已经被列为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且每年发病率以5%~20%的速度上升,国内每年有10万新发病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危害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乳腺癌竟这么可怕 乳腺癌怎样预防

乳腺癌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要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注意营养均衡,平常要多注意运动。下面我们不妨具体来看看,到底乳腺癌要怎么来预防?详细>>

乳腺癌有多可怕 七个方法远离疾病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对生命安全也会形成严重的威胁,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可怕性,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详细>>

女性越胖越容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就该吃它

乳腺癌已经成为现在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前段时间著名歌手姚贝娜的逝世更是让女性对乳腺癌有了更深的恐惧。那么到底日常有哪些因素会引起乳腺癌呢……详细>>

乳腺疾病离乳腺癌有多远 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是最容易出现在中年妇女群体中的疾病,很多女性在患病初期的时候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大的异常,所以往往就忽略了乳腺癌,等到发现的时候却已经……详细>>

乳腺癌很可怕吗 严重了会危及生命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严重疾病,它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在得病后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严重的危害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