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女人吃不对小心得乳腺癌 乳腺癌怎么防

2017-08-08 10:12:0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位于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地威胁着妇女身心健康,那么为何女人易患乳腺癌?

女人吃不对小心得乳腺癌

喜欢烹炒煎炸和高脂肪食物的女性,比饮食清淡的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膳食中的脂肪含量过高和许多癌症都有关系,如肾癌、肺癌等,也包括乳腺癌。有关脂肪之害有多种理论,如动物脂肪中环境污染物富集量较高、脂肪促进化学致癌物的致癌作用、高温加热油脂中含有反式脂肪酸和脂肪氧化聚合物质等。

大量吃煎炸肉类和加工肉制品(比如香肠、火腿、腊肉、培根等)的女性,比吃肉量较少且只吃低温烹调新鲜肉(比如蒸、煮、炖)的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肉类在吃得较多时增加癌症风险。粉红色的加工肉制品除了含有动物蛋白质和动物脂肪之外,还比新鲜肉类增加了一项危险,就是腌制肉类时加入的亚硝酸盐会和肉类中的蛋白质分解产物合成致癌物亚硝胺。尽管数量微小,但成年累月经常食用的风险不可忽视。

吃大豆(黄豆、黑豆)和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豆浆等)特别少的女性,比吃这些食品较多的女性容易患上乳腺癌。按照目前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亚洲女性的大豆类食品摄入量和乳腺癌的风险之间呈现负相关,在中国、日本、新加坡等人群中进行的研究结果一致表明:肉类加甜食的西化膳食模式,和多吃蔬菜及豆制品的亚洲传统膳食相比,患乳腺癌的风险高。

女人患乳腺癌的其他因素

压力过大坏情绪偏多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何贵金告诉记者,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内分泌紊乱,同时女性性格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过于内向,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晚婚晚育甚至不生育

忙碌紧张的工作使得很多女白领选择晚育或不生育。调查显示,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要高出30%。何贵金介绍,正常健康的乳腺,需要孕激素和雌激素周期性的协同作用达到平衡,雌激素可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可起到抑制雌激素和保护乳房的作用。而要使孕激素和雌激素达到平衡必须要经过至少一次正常的分娩和哺乳。

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越来越多的女白领为了工作而放弃哺乳,有些还采取各种方法抑制乳汁分泌。“女性生育后身体会产生泌乳素,这种激素需要及时通过哺乳得到释放,如果人为干预,抑制它的发展,就易造成内分泌紊乱。”何贵金说,不哺乳的危害很多,不仅局限于乳腺,像甲状腺、肝脏、子宫等也相应易出现问题。此外,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也关系着乳腺癌发病率的高低。哺乳时间短,或只用一侧乳房哺乳,都可能诱发乳腺癌。通常来讲,哺乳的最佳时间为一年。

怎么远离乳腺癌

吃低脂性食物

在日本这种以低脂肪含量的食物(大米、鱼)为主食的国家,女性患乳腺癌的比例只有美国的10--15%。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一方面阻碍了雌激素的排出,同时会促进体内细菌的生长而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

每天至少食用30克纤维

例如吃些全麦面包、胡萝卜、南瓜,各种纤维均有助于过多的雌激素排出体外,从而阻止激素刺激乳房组织,并引起不适。

别喝酒

在所有与饮食相关的能用来预防乳腺疾病的措施中,减少酒精摄入是最关键的。酒精会升高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而雌激素水平过高则会导致乳房肿块。

给乳房松绑

美国一项对5000名女性戴文胸的习惯与乳腺癌的关系进行的调查表明,每天戴文胸12小时以上的女性比短时间或者根本不戴文胸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1倍。

据分析,文胸致癌的原因在于,文胸卡紧胸部后,影响了乳房部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不能及时清除体内有害物质,久而久之就会使那里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方法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乳腺癌家族遗传性明显 女人吃什么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已成我国女性的第一高发恶性肿瘤,城市居民中,每16人中就有一个人患上乳腺癌,女性一生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近6%,大家所熟知的歌手姚贝娜……详细>>

乳腺增生多年不愈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多吃平菇?

谈及乳腺癌,大家都感到害怕。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经严重危害到女性的身体健康。乳腺癌最偏爱哪些人群,我想这是朋友们需要关注及……详细>>

这几种女人最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乳腺癌是容易发生在女性群体中的一种身体损害性较强的疾病,其死亡率还很高,而且据调查发现此病还有一定的遗传性,因此对于乳腺癌疾病女性朋友一……详细>>

乳腺癌竟这么可怕 乳腺癌怎样预防

乳腺癌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要要注意日常饮食生活,注意营养均衡,平常要多注意运动。下面我们不妨具体来看看,到底乳腺癌要怎么来预防?详细>>

年轻女性也得防乳腺癌 乳腺癌“留恋”这样的乳房

很多年轻女性对乳腺癌认识不足,认为自己年纪小不会患乳癌,常常忽视检查,却不知,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在提前,30几岁就患有乳腺癌的不在少数。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