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女性怎么知道排卵期 三种方法轻松自测排卵日

2017-08-08 10:25: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准备要孩子的时候,总是想方设法找出自己的排卵期,于是就有这么一个疑问,女性在排卵期的时候会有什么征兆,有什么症状呢?

三种方法轻松自测排卵日

阿基诺法

阿基诺法也称数学公式法,即从月经周期的最后一天(也就是下次月经开始的第一天)往前推14至15天就是排卵日。如果下次月经来潮的那天为第N天,那么这次的排卵日就是第N-14天。虽然月经周期的长短每个人有所不同,即使同一个人各个周期长短也不尽相同,但大多数人黄体期的寿命是14天,这是恒定不变的,月经周期的变化是由于卵泡期不同造成的。所以我们可以用数学公式法简单预测排卵日。

宫颈黏液法

宫颈黏液在整个月经周期中都会出现,而且它有着微妙的周期性变化。我们知道子宫颈的内膜腺细胞能分泌粘液,黏液的分泌量及其化学物理性质有明显的周期性变化。月经刚过,黏液分泌量也逐渐增加,并逐渐变得稀薄而透明,类似蛋清,在排卵前达到高峰,也可以这样说,黏液量最多的一天,排卵的概率最高。

基础体温法

所谓基础体温是指清晨醒来,身体保持安静,心情也处于平静状态时的体温。在月经周期中,基础体温呈周期性变化。在月经后及卵泡期基础体温较低,排卵后因卵巢有黄体形成,产生的孕酮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上升0.3-0.5℃,一直持续到经前1-2日或月经第一日,体温又降至原来水平。由于人的体温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变化,所以在测定时,必须有正常的生活规律,每天的睡眠应保持在6小时以上,且每天测量时间要大致相同。具体方法:每晚临睡前将温度计甩到刻度下,次日醒来,不活动不说话,拿起温度计,放在舌下,含测五分钟。应从月经的第一天(即经血来潮的那一天)开始测量。将逐日测量的体温记录下来做成一个基础体温表。

女性排卵期的症状

下腹微痛,为排卵痛

月经来潮可能会出现痛经症状,而排卵期也会出现轻微的下腹疼痛,这叫排卵痛。有时也会伴随一定的胸部胀痛,但是排卵痛一般并不明显,大约有1/3妇女有排卵痛。这是因为女性排卵时,体内前列腺素的增加,卵泡液腔的压力增大,卵巢表面要发生破裂使卵子排出,这一破裂的过程对一些敏感的妇女会产生下腹疼痛。有时为激烈疼痛或持续性钝痛,可持续6-12小时。

排卵出血,正常现象

排卵期阴道有时会出现轻微出血现象,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因为排卵期,成熟的卵泡破裂排卵,女性体内雌激素会出现短暂的急剧下降,雌激素无法维持正常的子宫内膜生长,从而出现子宫内膜表层脱落,发生突破性出血,表现为白带略带红色,或者有规律性的阴道出血。但排卵期出现多数会持续两三天后自行消失,一般无需处理。

肛门坠胀,侧下腹痛

女性排卵期,成熟的卵子从卵巢表面冲破滤泡而排出,此时,滤泡内少量液体会因此流入盆腔最低部位。对于较为敏感的女性朋友来说,肛门就会出现轻度的下坠感,或是排卵的那一侧下腹部会出现微痛。

性欲高涨,情欲旺盛

女性在排卵期食欲会下降但是性欲却会意外的高涨。首先如果有孕育计划的话,心理上会对性生活表现出强烈的渴望,此时的性需求也是最高的,因为有着渴望受孕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排卵期,女性自身身体会散发出希望怀孕的生理性信号,是人体的本能反应之一。

大脑更有创造性

女性在排卵期的几天里,大脑是最活跃的。这是因为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升高,人的认知能力也随着升高。职场女性还可以把重要的会议和谈判都安排在这段时间进行,你的反应比平时更快,工作效率更高。

嫉妒心更强

研究表明,女性在生理期12~21天内(排卵期),对于其他女性的认可及接受程度会更加低,当然,随着排卵期的结束这种挑剔心里会渐渐退去,之后对其他女性的评价也会转为正面、客观。

声调更高

你有没有发现,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自己的声音会变得更加尖锐呢?这其实是跟排卵期有关。实验表明,女性接近排卵期,声音会变尖。在排卵前和排卵期间,女性音调慢慢达到最高。目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还有待考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卵期症状 排卵期检测 排卵期

三种自测排卵期的简单方法

正常生育年龄的妇女,每月都有一个卵子发育成熟并排卵,精子与这个排出的卵子结合并转移到子宫内发育成胎儿。可是卵子的存活时间只有24小时, ……详细>>

女性排卵期测试 7个自测法

排卵期是女性最容易受孕的时期,很多备孕的女性朋友都会选择在排卵期同房,那么女性排卵期如何测呢?详细>>

女性排卵期是什么时候 计算排卵期有三种方法

女性排卵多在月经后14天左右,女性排卵期会出现体温上升的现象,女性朋友必须要了解排卵的准确日期,女性在排卵期同房需要做好避孕措施,对于打……详细>>

女性怎么预测排卵期方法

如果月经周期不规则,下次月经的日期不好计算,可粗略推算本次月经后的第15天为排卵期。排卵与环境、情绪、身体健康状况、性生活、避孕药物等因……详细>>

排卵期和排卵日的计算方法

女性一般在排卵的时候是体温最低的时候,要比正常情况的体温低0.5℃左右,这种方法判断排卵日期既容易操作,准确率又高,一般当体温出现下降之……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