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国内刚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在美国已淘汰?! 二价和四价疫苗有何区别?

2017-08-02 11:02:43      家庭医生在线

终于等到,宫颈癌疫苗终于在国内上市了!据媒体报道,7月31日,我国内地首批进口的宫颈癌二价疫苗希瑞适已通过相关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式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中国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然后,有不少声音质疑说,二价、四价疫苗在国外已经退出市场了?

据了解,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2016年4月起只采购九价宫颈癌疫苗。2016年底前,二价及四价疫苗已不再供应美国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二价、四价疫苗没有效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姚书忠教授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表示,我们首先要了解HPV疫苗类型,目前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类型,分别对应2种、4种或9种HPV病毒,普通的二价疫苗可以降低70%宫颈癌发生率,而九价疫苗可以降低90%宫颈癌发生率。“对于美国来说,九价疫苗已上市,基于商业原因,所以二价疫苗自然就给淘汰。但是这并不代表说二价宫颈癌疫苗没有效果或存在其他安全问题。

所以,大家尽可以放心。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更多关于这次上市的二价疫苗的问题。

二价和四价疫苗有何区别?

这次上市的是二价HPV疫苗,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不久之后,市民就可以在家门口社区医院进行接种了。

另外,四价疫苗也获得审批了!

在今年5月19日,国家食药总局网站显示,默沙东四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商品名:佳达修,简称四价HPV疫苗)正式获批在中国上市。该疫苗是继2016年7月,葛兰素史克(GSK)二价HPV疫苗在中国获批后的第二个同类疫苗。四价疫苗是对HPV病毒4种变异体(HPV6、11、16、18)均有免疫作用的疫苗。

有性生活还能接种HPV疫苗吗?

至于HPV疫苗接种时机问题,很多人建议要在有性生活之前才有效,但是从实际来看,这并不意味着,有了性生活以后,疫苗就不能接种。只不过在没有性生活之前接种,预防效果是最好;其次,年龄越小,抗体就越高,所以处于9岁至16岁青春期的女孩,效果会比成年人更好。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刘继红教授指出,很多时候,如果开始了性生活,可能已经感染了HPV,这时候即使接种疫苗,也不能清除已有的感染,只不过是预防你再感染而已。当然,如果16型和18型都已经感染了,就没必要注射二价疫苗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姚书忠

姚书忠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使用妇科腹腔镜和宫腔镜等微创技术治疗妇科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价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女性不同时期如何应对健康风险?妇科主任:定期检查是健康管理的关键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越来越多现代女性肩负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责任,繁重压力之下的女性面临着包括妇科恶性肿瘤及育龄期、妊娠期、围绝经期在内……详细>>

口服避孕药能引发乳腺癌?避孕7个常见疑问的解答

“每天同一时间我都要服用避孕药吗”?关于避孕,你是不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这里有许多常见的避孕问题,或真或假,今天就来为大家一一解答。详细>>

医生:小心身边三种致癌病毒!第一种感染率高达90%

据报道,有超过20%的人类肿瘤都和病原体感染有关。但是为什么感染能控制,而恶性肿瘤的控制就很难?新研究证实,原来是从感染发展到肿瘤在表观……详细>>

如何保养子宫?需避免伤害子宫的7大行为

子宫是女人独有的,也是让女人骄傲的一个身体部分,正因为有了它,女人才是世上最伟大的人。所以说子宫影响着女人的一生,我们要善待子宫,做好子……详细>>

警惕!女性这些疾病与男性有关

很多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其妇科疾病就比较多,据调查女性的妇科疾病有的是很男性有关系的。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