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肌瘤对妊娠有什么影响

2017-08-10 09:08:25      

子宫肌瘤可以与妊娠同时存在,其发生率约占子宫肌瘤患者的0.5%~1%,约占妊娠的0.3%~0.5%,近年来,由于晚婚,高龄分娩的增多,其发生率似有上升趋势。实际上肌瘤合并妊娠的发生率远较上述数字为多,大多数因肌瘤较小,又无症状,在妊娠及分娩过程中局被忽略。那么,子宫肌瘤对妊娠有什么影响呢?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对妊娠、分娩及产褥均有影响,分述如下:

①早孕时黏膜下子宫肌瘤可阻碍受精卵着床或导致流产,较大的肌壁间肌瘤合并妊娠时,由于机械性阻碍或致宫腔畸形,也易导致流产。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其自然流产的发生率为20%~30%,较无肌瘤者高2~3倍,除巨大肌瘤压迫外,早产率与一般妊娠无显著差异。

②由于肌瘤机械性阻碍,较大的肌瘤可使胎儿活动受陨,引起胎儿变形及胎位异常,出现臀位、横位等。由于肌瘤的生长,可发生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③肌瘤可使相邻部位蜕膜发育不良,影响孕卵着床而出现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出现妊娠期大出血危象。分娩时胎盘粘连,以致不能自行排出。

④妊娠晚期,较大的肌瘤可阻碍先露部下降、入盆,在分娩过程中可发生产道阻塞,胎先露下降困难而造成难产。由于肌瘤的存在,可使子宫收缩功能失常,引起原发性或继发性子宫收缩乏力,致产程延长。

⑤产后流血。由于肌瘤的存在,妨碍子宫收缩,特别是黏膜下子宫肌瘤,产后出血量明显增多。

⑥子宫扭转。子宫体部一例如有肌瘤时,随妊娠宫颈软化,有可能发生子宫扭转,产妇突发剧烈腰痛,严重时可能发生休克。

⑦产褥感染。子宫复旧不良,恶露排出不畅,或黏膜下子宫肌瘤脱出,均易发生产褥感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对妊娠的影响

子宫肌瘤对妊娠的影响需把握,这是患者需要把握的,子宫肌瘤威胁女性的健康,所以大家一定要积极的把握,专家指出子宫肌瘤可对妊娠各期、分娩和产……详细>>

子宫肌瘤有什么影响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常见的良性肿瘤,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压迫症状等。在发现有子宫肌瘤时,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该病的影响也是……详细>>

子宫肌瘤对怀孕有什么影响 肌瘤患者该知晓

女性该怎样预防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多见的良性肿瘤。通常可分为浆膜下肌瘤、肌壁间肌瘤、粘膜下肌瘤或宫颈肌瘤……详细>>

子宫肌瘤对怀孕有什么影响?

子宫肌瘤是妇女的常见病症,且多发生于生育年龄的妇女,所以,怀孕的妇女也可能同时患有子宫肌瘤。但这种比例并不很高,大约只占妊娠的3%。 详细>>

妊娠期子宫肌瘤有什么变化

绝大多数经保胎支持治疗,症状可逐渐缓解,得以继续妊娠,但若保守治疗失败,可考虑对变性的肌瘤予以剔除。若术中出血不多,妊娠仍可继续至足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