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与卵巢肿瘤的区别

2017-08-03 10:04:42      

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都是女性生殖器较为常见的疾病,患者有时因病史不清楚或体征表现不典型,给鉴别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二者的区别如下:

1、临床表现差异

子宫肌瘤为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如有症状者多表现为月经异常、下腹包块、压迫症状等等;卵巢肿瘤是卵巢肿胀、增大、新生物的总称,患者一般无月经改变。二者一般通过B超可鉴别,难以鉴别时可借助腹腔镜明确诊断。

2、不同类型的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的比较

子宫肌瘤与卵巢囊肿:两者硬度不同,卵巢囊肿为囊性而子宫肌瘤为实性,子宫肌瘤与子宫关系密切,不能与之分开,移动宫颈则随之活动,故不易混淆。

浆膜下子宫肌瘤和卵巢实性肿瘤:其鉴别诊断较为困难,尤其是带蒂浆膜下肌瘤,二者均为实性肿物,需借助B超检查。同时,肌瘤多见于中年妇女,有月经不调,而卵巢癌多见于老年妇女,若患者为绝经后妇女首先要考虑为卵巢恶性肿瘤。

阔韧带内巨大子宫肌瘤与卵巢实性肿瘤:前者触之为实性肿物,居子宫的一侧,有时易被误诊为卵巢实性肿瘤;卵巢实性肿瘤非恶性时,一般活动度好,阔韧带子宫肌瘤则活动受限,可借助相关检查辅助诊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与卵巢肿瘤的区别

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都是女性生殖器较为常见的疾病,患者有时因病史不清楚或体征表现不典型,给鉴别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二者的区别如下:详细>>

子宫肌瘤与卵巢肿瘤的鉴别

一般子宫肌瘤与卵巢肿瘤的鉴别并不困难。子宫肌瘤质硬,位于下腹正中,随子宫活动而移动。卵巢肿瘤多数为囊性,位于子宫一侧,除因粘连附着于子宫……详细>>

正确鉴别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

子宫肌瘤的诊断一般不困难,有时因为病史不清楚或体征表现不典型,会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鉴别诊断的要点是把握住各有关疾病的特点,将所得病史与……详细>>

卵巢肿瘤的诊断须知

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虽居妇女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往往发现时已属晚期,其死亡率却为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详细>>

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的肿瘤,那么卵巢肿瘤的治疗首选是什么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