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吃什么能止痛 不妨试试这三类东西

2017-07-31 08:59:13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对于不少女性来说,是个“难以忍受”的存在。痛经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脸色苍白、冒冷汗、甚至是晕倒等情况。痛经怎么办?吃什么能止痛?

痛经吃什么能止痛

止痛药

阿司匹林、芬必得、散利痛之类的药都可以,痛的时候(或是感觉要痛的时候)来上一片,效果不错。

当然,有胃溃疡或者哮喘的女性就不要用止痛药了,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短效避孕药

在国外,很多痛经的女性是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来治疗痛经的。

注意,短效避孕药是每天一片、连续服用21天的那种药,而不是「紧急避孕药」。

其他「偏方」

喝姜汤、红糖水、热茶……吃这些东西的效果因人而异,并没有证据表明有效。

不过,如果你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规律倒也不妨一用。(比如有的人不吃东西只是热敷,也有效)

怎么远离痛经困扰

一、月经期间应注意外阴部清洁卫生,禁止使用阴道药物及坐浴。

二、保持大便通畅,适当多吃些香蕉、芹菜、甘薯等促消化的食物,因为便秘也会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

三、经前期及经期少吃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如冷饮、辣椒、生葱、生蒜、烈性酒等。

四、经期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醋等,酸味食品有缓解痛经的作用。

五、经常痛经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3到5天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宜吃得过饱,尤其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以免诱发或加重疼痛。

六、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对于月经过少的女性来说,可促进子宫内膜脱落,有利于经期保健。对于痛经的人来说,可减轻心理上的压力,缓解子宫痉挛的程度,有利于痛经的康复。但必须注意缩短锻炼的时间,放慢速度,减少运动量,一般以不感到特别劳累为宜。

七、疼痛发作时不要随便服用止痛药,如果疼痛严重、难以忍受,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也可请中医进行辨证调理。另外,喝一些热的红糖姜水也会起到良好效果。

八、消除对月经的紧张、恐惧心理,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

三种可缓解痛经的食物

1、香蕉缓解焦虑

香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当女性体内摄入足够的维生素B6,会维持经前稳定的情绪。因为维生素B6可以提高神经传递素的分泌,可有效缓解经前各种焦虑症状。

2、菠菜缓解痛经

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减少前列腺激素的分泌,而前列腺激素就是引起痛经的因素之一,因此摄入足够的维生素E可有效缓解痛经。

3、鱼类缓解痛经

吃鱼可以补充更多的赘-3脂肪酸,研究表明,赘-3脂肪酸可缓解40%的痛经,同时赘-3脂肪酸可减少女性经期荷尔蒙的分泌,起到舒缓痛经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好 痛经止痛方法 痛经

痛经怎么快速止痛 三种食物不可错过

很多女生都会备受痛经的困扰,所以每次快来月经的时候,心里就感觉怕怕的,特别是有重要事情,又刚好对上月经期的时候,最让人烦恼,那么痛经来了……详细>>

痛经吃什么能止痛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榴莲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详细>>

痛经吃什么能止痛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榴莲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详细>>

痛经不妨多吃这4道痛经食疗

身为女人,这一生中有些痛苦是不能避免的,比如生孩子的痛和痛经。生孩子的痛这一生大概也不会有几次,但是痛经,却很有可能每月都能体会一遍。痛……详细>>

痛经时怎么办?不妨试试痛经贴

痛经贴的主要功效为活血化瘀、培元固本、暖宫散寒这三个方面,但是因为各品牌的痛经贴成分有着些许的不同,所以各个品牌之间的痛经贴还是有着一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